facebook pixel code

大富大貴

吃素六年 她卅七歲罹末期大腸癌

2008年06月16日
吃素六年 她卅七歲罹末期大腸癌
更新日期:2008/06/16 04:33 朱立群台北報導

吃素也會得大腸癌?!現年卅七歲的家安吃素六年,去年八月被驗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猶如晴天霹靂。醫師勸她治療期間必須攝取均衡營養,她才放棄持續茹素的念頭,重新開始熟悉牛肉的腥味,葷素都吃以攝取均衡營養。


家安之前長期外派大陸上海,因為擔心當地肉類不乾淨,所以改吃素,一吃六年,直到被驗出大腸癌為止,期間僅偶爾吃些魚肉解葷。


去年開始,家安出現密集便秘現象,但接連數天排便不順,即使坐在馬桶上肚子劇痛,也無法順利將糞便排出。她到大醫院看診,醫生診斷她是腸燥症,沒有進一步檢查。


拖了半年便秘症狀毫無改善,家安越想越不對勁,主動告訴醫生要作大腸鏡檢查。家安說,「大腸鏡才進去廿公分,就看到腫瘤堵住腸道。」


醫生立刻診斷是第三期大腸癌。還來不及問「為什麼吃素也會得大腸癌?」家安就接受開刀治療,一次切掉卅公分乙狀結腸與直腸,另一次切掉卅公分小腸。至今陸續接受過十一次化療。


治療期間,家安的主治醫師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告訴她,癌症病人術後與化療期間身體虛弱,應均衡攝取營養,葷、素食都要適量食用。但家安聞到肉的味道就想吐,只能挑青菜吃,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


王正旭說,大腸直腸癌的確切成因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遺傳,另一是生活形態。包括飲食太營養、低纖維、高卡路里飲食等;家安並無家族史,也沒有飲食方面的問題,因此原因未知。


另一位年僅卅二歲的林美慧也是大腸直腸癌患者,她平時飲食正常,不常食用油炸、燒烤、醃漬等致癌食品,但初診即被診斷是末期。


林美慧去年到澳洲打工兼遊玩,去年年中發現出現血尿症狀,澳洲醫生只開給她消化藥。她回台檢查,結果卻是末期大腸直腸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及肺臟。


手術、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下,她的病情大有好轉,醫生原本宣判只能再活半年,但遵照醫矚後,她昨天與家安並肩參加一場專為癌友舉辦的運動會,兩人都精神飽滿跑完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