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大富大貴

從9月到現在 逾三成企業裁員 中高齡占多數

2009年03月24日
從9月到現在 逾三成企業裁員 中高齡占多數
更新日期:2009/03/24 02:44 張舒婷�台北報導
就業市場已低迷許久,一一一一人力銀行昨(廿三)公布同時針對企業端和求職端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從去年九月至今,超過三成企業曾裁員,遭到資遣者或列入裁員觀察名單者中,中高齡員工、新鮮人占多數;半年內丟掉飯碗的員工裡,竟有逾四成沒領到資遣費,高達九成至今還在找工作。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指出,自從去年九月金融風暴至今的半年期間,三○.五一%受訪企業曾經裁員,廿九.三二%已有兩波以上規模較大的動作,一二.○四%甚至表示「一直都在進行」,更有十五.七四%的企業為了將人事成本壓到最低,裁掉超過四分之一的員工數。


至於裁員企業比例最高的產業,仰賴出口維持成長的「製造傳產」、「資訊科技」業分別為第一和第三名,第二高的則是受內需消費緊縮牽連極深的「民生消費業」。


企業的經營環境受到重創,就業需求的成長力道同樣疲弱不振。該調查亦指出,半年內慘遭裁員的受訪者中,高達八九.七%尚未找到新工作,其中四成邊領失業津貼邊找工作,二成三則是靠兼差、打工勉強維生。


企業主們也坦言,普遍來說,被裁掉的員工裡,以薪資成本較高、工作表現最容易被檢視的中高齡族群(廿四.九五%)最多,其次為幾乎無資遣成本的新鮮人(十六.二九%)、派遣工(十二.七一%)與工讀生(十二.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