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肚肚婆

父母10 惡,你犯了幾條?

2006年04月25日
父母10 惡,你犯了幾條?
蜜雪兒.玻芭博士

老實一點,看看下面的十惡清單,你是不是多少也做過一些?別裝了,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犯過這些錯……

你是有影響力的,在小孩的 交友能力或形成良好人際關係上,你對小孩會有極為深遠的作用;你同樣也能損害阻礙他們的機會,有時出於善意,但有時卻執迷不悟。老實一點,看看下面的十惡清單,你是不是多少也做過一些?別裝了,我們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曾犯過這些父母親該死的原罪。


1 老愛伸長鼻子打探。是否你小孩的朋友都不夠好,無法符合你的高標準?你是否常擔心他們會帶壞你的小孩,或給他帶來麻煩?你是否不尊重、忽略或向你小孩的 朋友咆哮?不要否定小孩的朋友,要懂得欣賞他們令你小孩珍視的一面。

2 住在小小恐怖屋。你相信友誼始於家裡嗎?你以愛和尊重對待家中每個人嗎?你的小孩以你為榮或把你當成模範?你如何解決和配偶間的衝突?如果你的家裡是個不快樂的地方,休想小孩能從中結交朋友 ,並把朋友帶到家裡。

3 喜歡搶鋒頭的媽爸。你是否曾經試過替小孩辦個遊玩會,卻從社交名單裡邀請名流參加?不要以為你能宰制小孩的 交友 大權,硬要他結識只有你會在意的朋友。

4 穿上律師袍敲下裁判槌。你老是正經八百,給予嚴肅的意見?你老是竊聽他和朋友的交談,告訴他要如何對談嗎?當她和 朋友有口角或鬧分手時,你是否老喜歡裁判呢?不要老是品頭論足,這樣會阻礙小孩一步步地 學習 新的交友技巧。

5 芝麻綠豆都要管的糾察隊。你是那種不放心的父母親?你會在小孩遊玩或從事社交時,老是在場外盤旋,東操西煩,或者來回轟炸,一直給予建議或顧慮?不要成為過度關照的父母,或阻礙小孩獲得他自己的友情經歷和技能。

6 當你小孩最麻吉的哥兒們。你是否太在意小孩擁有好人緣,而讓你的家成為鄰里間最放縱的地方?你是否故意語氣裝酷好讓小孩的朋友覺得你很炫?不要忘記你是父母,有必要訂定標準和框架,讓你的小孩置身其中結識良友。

7 丟出主控權。讓小孩自己摸索出相處之道,不用費心去教導他們注意舉止、自信堅定、心地善良、妥協讓步或解決衝突之道。小孩可以沒有你就自行搞定這些。

8 表現出食古不化的恐龍樣。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你還像個恐龍嗎?你是否不瞭解他們的詞彙用語?你是否執意要小孩穿的像五0年代的人?不要抗拒與時漸進,尤其某些習俗和態度見解,對你的小孩和他的同儕真的很重要。

9 立下可怕的榜樣。你是否曾告誡小孩要有禮貌時,自己卻對侍者或髮型師口出穢言?你是否告誡小孩不要在背後說人閒話,然後自己卻拿起電話八卦一番?不要期待你的小孩會成為他人的好朋友 ,除非你自己也是。

10 把家弄得像手術房一樣無菌。你小孩的朋友是不是會覺得進到你家應該戴著白色 手套?你是否會堅持他們得遠離廚房?不要神經兮兮,拘泥於整齊清潔,否則你的小孩和她的朋友,在你家是不會感到自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