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quare's MAMA

寰宇每日一招{匯整}

2009年11月18日
11/18 孩子之間吵架,與其教他「不可以吵架」、「吵架的是壞孩子」等觀念,不如藉機讓孩子從與別人的摩擦中,學著認識自己與他人之間不同的想法。
11/13 設定一個計時器,當時間到了,提醒自己要讚美孩子或抱抱他們。
11/04 在孩子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說不流利或遭遇挫折的時候,父母不需急於矯正、刻意要求,應以接受的態度來面對,只要孩子肯嚐試,不論表現如何,都應給予鼓勵以增加其學習意願。
11/03 引導孩子閱讀時,可將每次?習的時間縮短,次數增多,在孩子意猶未盡時便結束,使孩子期待下一次的練習。
11/02 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可培養其習慣一種固定、可擁抱的東西,如小被被、布偶,有他熟悉的味道,進而轉移依賴的管道。
11/01 訓練孩子專心,要從替孩子選擇適合其能力的事情開始,如果對於孩子來說太難或太簡單的事情,都容易使孩子易於放棄。
10/31 必要的事情可以減少孩子選擇的機會,例如說「我們現在要吃飯了」,而不要問孩子「要不要吃飯?」
10/30 父母和孩子一起將各種圖片黏貼在厚紙板上自製拼圖,可增進孩子的觀察力。
10/28 爸爸媽媽可為一歲半以上的孩子挑選稍微複雜的玩具,如顏色與形狀的配對。
10/27 晚餐時和孩子輪流說出今天發生的趣事,訓練孩子習慣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學習聆聽他人說話。
10/26 音樂可以陶冶心性,時常提醒孩子生活週遭的聲音與節奏,如時鐘滴答聲、鳥叫聲等。
10/25 當孩子無法停止哭泣或吵鬧時,給他們一個安全但固定的座位宣洩情緒,直到孩子願意停止時,再讓他們離開。
10/24 為孩子買書時,先看圖書的年齡層標示,若是具有知識性的圖書需注意是否有專家的審定,更要留意是否有不適齡的負面文字。
10/23 不良的電視節目就如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替孩子選擇電視節目時應拿出規範孩子吃三餐的魄力,吸收好的資訊和攝取健康飲食一樣重要。
10/21 利用虛擬的人物幫助害羞的孩子體會自信的感覺,讓孩子扮演勇敢或權威的角色,如:國王、老師及英勇的獵人等。
10/20 對不乖乖吃飯的孩子,爸爸媽媽可設計一些遊戲,如製作卡片,先讓孩子認識食物,然後以品嚐食物為過關條件,吃完飯可做喜歡的事或得到想要的東西,但最好以累計的方式來獎勵,否則很快就沒新鮮感了!
10/19 和孩子玩暫停的遊戲,當孩子不停地打斷你的談話時,可以?柔但堅定的告訴他「很抱歉,因為你一直打斷我說話,現在是你的暫停時間哦。」
10/17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問問孩子有沒有解決的辦法,例如是否能把丟掉的東西畫出來,讓別人知道他在找什麼或為何難過,鼓勵孩子發展獨立面對問題的能力。
10/16 當大人表現出極為不穩定的情緒時,孩子也會因受到驚嚇而出現哭鬧或喊叫的情況,因此當孩子從事危險動作、拿著危險物品,或出現哭鬧情緒時,大人應以平和穩定的口氣對孩子說話,則較能撫平孩子失控的情緒。
10/15 五歲的孩子對數字的運用有相當的概念,可利用珠算等遊戲加強孩子對數學概念的掌握。
10/14 當父母被孩子搞煩時,可以暫時遠離現場,找個房間深呼吸及冷靜一下,或與親友發發牢騷,交換經驗並尋求解決辦法。
10/12 孩子看電視時,大人最好陪在身邊,遇到不文雅的詞句時,要即時給予指導,讓孩子知道哪些是不該學的,使其了解正確的行為規範。
10/11 教導孩子認識食物時,可將買回的蔬果放在桌上,拿畫紙、畫筆給孩子,讓他們藉由寫生來練習觀察力和記憶力。
10/10 孩童有時不容易察覺自己的情緒,爸爸媽媽可幫助孩子敘述出狀況與情緒,如睡覺時間到了,孩子在哭鬧,妳可說:「媽媽知道你還想玩玩具,不想睡覺,所以不開心哦!」讓他慢慢懂得察覺自己的情緒表現。
10/08 父母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當父母和親友之間相處時,總是慷慨熱情,樂觀大方,孩子都會有樣學樣。
10/05 寶寶的活力來自於生理和心理的正常發展,而非身材的胖廋,只要孩子的成長在正常曲線範圍,不需太過在意孩子的身高體重。
09/30 建立孩子閱讀習慣,父母應以身作則,喜歡閱讀,不要動不動就開電視,如此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會喜歡閱讀了。
09/29 孩子的想像力豐富,有時腦中會出現和現實混淆不清的情形,此時不用指責孩子撒謊,只要給予善意和包容的回應即可。
09/28 孩子吃零食應適可而止,每天最多不超過2次,注意正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不讓孩子吃零食,以免影響主餐的食量。
09/27 改善孩子偏食的情形,除了將食物裝飾的較有吸引力外,父母可從本身作起,改善偏食的習慣,作為孩子的示範。
09/26 在家中買電腦或裝置網路時,應與孩子協定上網的規則,如上網時間,並說明每天需花多少時間溫習或進行其他非電腦的活動才可以玩電腦,父母的態度應堅決並切實執行。
09/25 若孩子啼哭過久仍得不到父母的安慰,會使他對自己產生負面的印象,認為自己無法得到父母的關心,亦會因此形成對父母的不信任。
09/24 訓練英文表達能力,不是單純記字彙,一定要能說才會自然記住,可玩說故事遊戲,讓孩子練習自然表達。
09/23 穩定的環境是建立孩子安全感的重要來源,如必需要更換褓母或居住環境時,可以提早告訴孩子,使孩子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