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乖麻麻

不專心 電腦遊戲惹的禍      文�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2009年05月21日

據長期的研究結果指出,通常兩歲大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大約是七分鐘,三歲大的約是九分鐘,四歲大約是十二分鐘,五歲時大約是十五分鐘,可是看看現在上幼稚園和小學的孩子們,他們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似乎在逐年遞減,到底這個年代的小朋友腦袋瓜出了什麼問題呢? 
  情緒腦子裡的視丘有個外號,叫做「通往大腦之門」,它的主要工作是把身體感官的訊息分送到相關的大腦皮質層去。其實,它還有個重要的功能,當你專心投入一項學習或是事務時,它負責「守門」的工作,把一些不重要的訊息擋在門外,不干擾你正陶醉其中的快樂學習,只剩下緊急警報系統還開啟著,預防有攸關生死的緊急事件發生時,你可以立即做出適當的反應。 
  因此,你可以花幾個鐘頭閱讀一本精采絕倫的小說,專注投入一項化學實驗,心無旁騖的演算數學,盡興的打一場球,忘了時間,不記得自己吃過飯了沒,只因為你的視丘完全發揮了「守門員」的功能。 
  然而,注意力不集中症的孩子,他的「守門員」就有點不聽使喚,當你要他把門關上,不要讓其他的訊息進入腦內干擾學習、分散注意力時,他反而嘩啦啦的門戶大開放,把一些重要不重要的資訊全部帶到腦裡頭,結果愈需要專心注意時,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愈無法心無旁騖。
新科技時代的產物
  為什麼現代小朋友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有愈來愈短暫的傾向?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中,腦內的守門員「視丘」出了問題嗎? 
  其實,想想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的成長背景,比較一下他們的生活步調與現代人的生活步調,以及生活的多元化程度,就不難看出問題的端倪。 
  想想那個古老純樸的年代,每個人的每日要事就是守著收音機聽廣播劇,每天都在週而復始的「明日請聽下回分曉」中,感到悵然若失,可是馬上有著更多的期待取代了失望與急迫,等待著明天的同一個時間收聽令人魂牽夢縈的故事,那時,每個人的日子過得多麼起勁。 
  可是,現代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視、電腦、電動玩具、音響,收音機幾乎成為歷史名詞。看著以前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片,心幾乎要被它的慢步調磨出心臟病來。電腦用了一段時間,我們就嫌它的速度太慢,急著淘汰掉;電視裡的節目更是琳琅滿目,五花八門,天天求新求變,口味也愈下愈重,重得讓每個人覺得自己的日子像一杯無法下嚥的白開水。 
  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早已習慣了多元多變、快步調、快節奏的生活,原本就喜新厭舊的腦子,現在對「新」的追求更是不遺餘力,對「舊」拋捨的速度,也相對加快。但是,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內容、老師的教學方式,進步和改進的速度卻有點像蝸牛爬樹,走走停停,向前跨越的步伐趕不上腦袋瓜適應花花世界的快速;於是,小朋友在老師冗長不變的教學過程中,很快就喪失了興趣,當然無法管束住自己的專注力,而開始漫遊了。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一大票家長和老師會提出嚴重的抗議,這些孩子注意力能不能集中,根本不是因為喜新厭舊,他們就是選擇性的不專心讀書。你看看這些孩子,他們可以玩電腦遊戲廢寢忘食,打上好幾個鐘頭,都沒有一點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其實,這就是問題的癥結。只要你細心研究這些電動遊戲的畫面變化,遊戲規則幾乎是瞬息變換,需要專注的時間是以「秒」為單位,而不是大人假設的以「小時」為變化單位。想想看,孩子習慣了這麼多元多變且快速變換的刺激,平日缺乏做其他有深度、廣度的思考訓練。因此,一旦在學習上必須做一些比較有深度、廣度的思考,需要運用比較長時間的專注力,孩子很容易就會產生適應不良的現象。 
  到目前為止,人類腦子裡的守門員「視丘」並沒有發生突變,也沒有故障運轉不靈的現象,只是腦子有適應不良的困擾。因此,要讓孩子原本就非常喜新厭舊的腦子可以比較安分守己,專心一致,除了要投其所好,讓孩子做一些他擅長的、有興趣的學習以外,平日也要訓練他做一些比較深度、廣度的思考,多玩益智遊戲,才能讓喜新厭舊的腦子習慣身心安頓的狀態,樂於專心一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