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七里香媽咪

荃--皰疹性牙齦口腔炎

2009年06月26日
昨晚要睡覺前,發現荃的體溫有些高,牙齦有些腫腫的,腫到牙齒看起來都變小顆說~~

早上五點多發現荃發燒了,就先塞屁股退燒,然後請奶奶帶荃去看醫生~~

醫生說是皰疹性牙齦口腔炎,會反反覆覆的發燒,嘴巴會破洞,所以只能吃些清淡的流質,不能太熱或是太辣的食物~~

媽咪就趕緊上網查這皰疹性牙齦口腔炎,找到以下的資料囉....

名稱:皰疹性牙齦口腔炎

●簡介
皰疹性牙齦口腔炎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所引起的口腔感染,85-90%的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只有約5-10%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產生嚴重症狀,包括高燒、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牙齦腫脹甚至出血、口臭、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好發年紀在1至5歲,發燒可持續5-7天,水泡需10-14天左右才能夠痊癒。第一次感染結束後,病毒便藏身於神經節中。當遭受某些壓力,如感冒、發燒、艷陽曝曬或特定食物,此病毒即活化起來,週期性地在嘴唇週圍產生水泡。但有人病毒終其一生都不再活化。
●傳染途徑
由直接接觸皰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口腔水泡或唾液而傳染,甚至無症狀之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才無傳染性。

●治療
1.飲食方面:
最重要的是讓患兒盡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時會增加體內水分消耗,此時水分補充就顯得更為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質液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鹹太燙的食物。
2.藥物治療方面:
(1)安佳熱或馬蓋先等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並減輕疼痛,但無法縮短病程。
(2)局部口腔麻醉劑不建議使用
(3)抗病毒藥物:口服抗 疹病毒之特效藥Acyclovir,研究證實再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健保並不給付,目前建議家長自費使用。至於局部口腔塗抹Acyclovir藥膏Acyclovir則無確定療效。

●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1)當有高燒不退時。
(2)有脫水狀況時,例如8小時內無小便,眼眶凹陷,嘴唇乾裂,乾哭沒有眼淚,嬰兒前囟門凹陷等。
(3)虛弱.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
(4)病灶影響到眼睛時,恐有失明之虞。
(5)新生兒,小孩本身為免疫力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化療藥物等)。

●結語
一般來說,皰疹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區分。若患兒出現上述情形應儘速 就醫,由醫師作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