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wiopjuci

疤痕治療的四種常見方法

2021年09月16日

疤痕治療的四種常見方法_img_1

1. 外用藥物

一般都期望有去除疤痕的神奇藥膏,可以令疤痕消失得無影無?然而,由於疤痕是傷口的正常結締纖維組織,它不可避免地會在任何傷口部位形成。在疤痕部位的外用軟膏僅限於保濕和軟化的溫和效果,停止疤痕,減少炎症和紅腫,稀釋色素,以改善疤痕的外觀,但它並不真正“消除疤痕”.

疤痕藥膏可以分類為普痛的潤膚膏,多囊卵巢綜合症含類固醇的止痕消炎膏,含矽膠類的保濕軟化膏,及用來淡化色素沉著的去黑色素藥膏。

至於用於美容的果酸,它既然能改善膚質,那麽它能否撫平難看的面上暗瘡疤痕?事實上,α- 羥基酸,特別是在高濃度(> 10%)時,有刺激真皮中膠原蛋白增殖,恢複皮膚彈性,從而撫平痤瘡疤痕的特性,但只能持續幾個月,而且只對表面疤痕有效,對深層疤痕沒有影響。

2. 磨疤手術

磨疤手術的原理是將凹凸疤痕的表皮磨平,再經過傷口愈合的過程,重新長出新的表皮,令疤痕變得模糊而改善其外觀。但磨疤只可限於安全的深度,對於太深的疤痕便無能為力,需要另考慮其它改善疤痕的方法,或綜合治療。

磨疤手術亦分深淺。淺度磨疤的好處是不需要麻醉,傷口複原快,副作用少,但只能改善比較淺的疤痕,而且要分多次進行才有效果。常用的方法是用高速噴射水晶砂研磨顯微晶質表面的疤痕。

深層磨疤適用於改善較深的疤痕,增生性疤痕預防方法采用高速轉動的金屬刷或鑽石磨,將疤痕磨平。或利用CO2激光,用熱力將疤痕組織作層狀蒸發,令疤痕消退。

然而,深度瘢痕後的傷口護理更加困難,恢複需要更長的時間。在恢複期間,可能會有幾個月的發紅或色素沉著的疤痕。深層磨疤如果做得不好,可能會有令疤痕增加及惡化的危險,所以進行之前要有心理准備。

3. 激光治療

應用於疤痕治療的激光分針對增長性疤痕和凹陷的疤痕二種。

增長性的疤痕是肥大而凸起的,而且常常泛紅。對付增生性疤痕可采用如波長585nm的血紅素激光或含約585nm波段的彩光來萎縮疤痕內的微絲血管,分多次治療,令疤痕縮小及減退紅印。

凹陷性的疤痕是由於皮下的膠原及彈性蛋白減少及排列紊亂所致,面上暗瘡凹凸洞便是最好的代表者。以往改善的方法不離磨皮及果酸治療,效果往往強差人意。現時新的方法是使用無侵性的長波段1320nm激光或彩光,深入真皮下刺激膠原重生及再排列,令疤痕凹凸表面消退。治療分多次進行,而且因為不會有表皮傷口,所以不用請假休息複原。

4. 注射膠原或脂肪

明顯凹陷的疤痕可以選擇性地注射膠原或脂肪,填補失去的組織虛位,令疤痕脹起恢複平滑。

相關文章:

疤痕的治理可以有哪些方法?

疤痕增生及瘢瘤疤痕是什么?

治療增生性的疤痕有什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