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庭庭馬麻

腸絞痛...

2009年10月02日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常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及神經緊張。到底什麼是嬰兒腸絞痛呢?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八%到四十五%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腹部鼓脹,也就是「膨風」,而寶寶哭聲淒厲,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才會緩解,寶寶才會舒緩。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是不是嬰幼兒在半夜哭泣時就一定是腸絞痛呢?當然不是。父母必須先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需求而哭泣,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鼻塞、環境溫度太冷或太熱,或是作夢,也有的寶寶是睡醒後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如果都不是,才考慮是否為腸絞痛所引起的肚子痛了。

一旦是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氣。也可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已經無法哺餵母乳,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適當的配方奶粉。

一般兒科醫師也會開立舒緩腸痙攣及幫助排氣的藥物給寶寶服用,大部分也可得一夜安眠。不過在診斷是否為腸絞痛以前,必須先排除腸套疊的可能性。所謂腸套疊是指腸子的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而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好發於二歲以下的小孩,症狀會有劇烈腹痛、兩腿蜷縮,哭過一陣就睡著,但沒隔多久,又再大哭,無法安撫。有些小孩會因腸黏膜壞死而解出像草莓醬的血便。這個腸套疊治療必須早期診斷及早治療,與腸絞痛的治療完全不同,要非常小心。

腸絞痛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孩子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以後,對父母而言真是痛苦難熬的經驗,由於嬰幼兒表達能力不足,父母親在帶孩子就醫前,一定要細心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程度、餵食的狀況、排便的型態及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以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的重要參考,來改善孩子半夜啼哭的情形。嬰兒腸絞痛常見於出生2個星期至3個月的嬰幼兒,在出生4到6星期達到高峰。主要症狀是,這些嬰兒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在傍晚4時至8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常令新手父母抓狂。

有時寶寶的雙手緊握、四肢冰冷,或四肢用力伸直、肚子鼓脹。大多數在1、2小時後自動好轉,但也有的寶寶哭了一整晚,直到精疲力竭方休。隔日醒來又是生龍活虎,若無其事的樣子。這種情況一個星期至少出現超過3次,且大部份持續3個星期以上。除了腹部鼓脹外,檢查起來並無特殊異常。嬰兒腸絞痛通常在寶寶3個月以前都會自然消失,但也有的人要到4至5個月大才停止。造成嬰兒腸絞痛真正的原因並不明。有人認為,和腸胃過敏有關,也有人認為,與嬰兒的神經和腸胃系統不成熟有關,還有一些情緒上的因素,會以哭鬧來表達其需求。

2、3個月大的寶寶,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而且對於日夜、睡眠或清醒,以及外界環境的意識都還在發展中,對於輕微的腹脹或較為劇烈的蠕動,就會有強烈的反應。

有些寶寶在排便或排氣(即放屁 )後,會好一點。父母可以先用消脹藥膏塗抹腹部按摩,或以肛溫表,沾嬰兒油,或凡士林刺激肛門,可幫助排氣或排便;也可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不過大多數寶寶並沒有嚴重的排便問題。飲食上,建議寶寶喝母奶,而且讓孩子吸一邊的乳房,直到飽足,自己鬆口為止,再換邊餵。如此不會只吃到前奶,因前奶的乳糖含量較多,當消化乳糖的酵素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的乳糖時,比較容易脹氣。

但有些哺餵母乳的嬰兒也會有腸絞痛的問題,此時可以注意母親的飲食中,是否有可能引起過敏的成份,例如牛奶、巧克力、咖啡及藥物等。若此為因,在母親停止攝取這些食物後的兩週內,嬰兒的哭鬧應會停止。嬰兒若是吃配方奶,並不建議馬上換奶粉。

如果寶寶並非每日固定型的哭鬧,而是白天、晚上皆持續,或斷斷續續哭鬧不安,或是有發燒、食慾不佳、活力變差等症狀就應該儘快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腸阻塞、腸套疊、疝氣等嚴重急症。

若腹脹厲害且伴隨嘔吐、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則要考慮牛奶蛋白過敏、乳糖消化障礙等問題。

有些緊張型的小孩需要父母親對他特別的溫柔,白天最好不要讓他在太嘈雜的環境。多抱抱寶寶通常是一個最有效的辦法。

新手父母要了解的是,脹氣痛只是暫時性的,它會自然好轉,而且不會妨礙寶寶的生長。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慶明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