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如蜜

孩子在幼兒園受欺負怎麼辦?

2007年10月24日
孩子在幼兒園受欺負怎麼辦?

-- MaBaby
採訪�陳盈竹
諮詢�道爾敦國際教育機構教學主任 賴映秀

孩子到幼兒園,是孩子學習團體生活,培養群性的第一步。如果孩子在幼兒園裡受到欺負,多數家長會要求孩子反擊。但是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家長與老師應以不同的方式,引導孩子走出被欺負的陰影,讓孩子培養處理事情的勇氣與自信,奠定孩子融入團體、與他人相處的能力。


送孩子到幼兒園的時機
道爾敦國際教育機構教學主任賴映秀表示,送孩子到幼兒園的時間需視每個孩子不同情況,決定入園的時間。因為有些孩子本身自理能力較強,能夠清楚說明自己的狀況,在社會化行為方面也比較成熟,這樣的孩子就很適合提早入學。但也有些孩子只能表達單字或單詞,無法說出連貫的語句,因此大人無法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這樣的情況就建議由保母或媽媽自己帶,等孩子能夠清楚地自我表達之後,再送到幼兒園入學。

基本上,如果家長父母雙方都要工作,大約2歲或2歲半,就可以開始準備將小朋友送到幼兒園。目前許多家庭只生一個小孩,對孩子來說,家中沒有其他年紀相近的小朋友能和他互動,其互動對象只有大人,若送到幼兒園,孩子會有較多的玩伴,且同儕間的互動學習,會提升孩子學習成長的速度,因此對於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小朋友到幼兒園學習的正向意義會大於負向意義。

我的孩子在幼兒園被欺負了!
孩子在幼兒園被欺負,較常見有以下幾種情況:
1.內向害羞的孩子─在團體中,大部份會被欺負的孩子,多是屬於較為內向、害羞、不擅表達、不愛說話、甚至愛哭鬧的孩子。這樣的孩子有可能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因此在團體中不懂得和其他人互動。
2.過度強勢的孩子─有些孩子非常強勢,很敢與人互動,但卻可能侵犯到他人,造成被欺負的情況。
3.孩子被欺負,卻不知道自己被欺負─由於孩子的認知和大人不同,因此有時孩子被其他小朋友欺負,卻誤認為對方是在和他玩,所以沒有察覺自己被欺負。
4.孩子覺得自己被欺負,實際上沒有人欺負他─有時孩子可能自己犯錯而不自知,當對方制止他時,孩子就認為自己受到欺負。例如:上課時間到了,小寶仍在跑跳,老師請小靜告訴他應安靜坐好,小寶就覺得自己受到限制,被小靜欺負。

賴主任表示,其實大部分被欺負的多數是內向害羞的孩子,雖然團體中的孩子年紀相仿,但這個年紀的孩子已會觀顏察色,知道團體中哪個孩子能夠欺負。當孩子對幼兒園的環境不熟悉,就會產生不安的情緒,害怕和其他孩子互動。有些孩子較為弱勢,若再加上個性安靜、不敢爭取,往往就成為被欺負的對象。

如何察覺孩子被欺負?
其實2歲到3歲的孩子,個性還很單純,家長可以輕易察覺出孩子在幼兒園裡受到委屈。假如孩子每天上學都很正常,突然有一天說不想去上學;或是放學後哭著回來、眼神中充滿不安;都很有可能是在幼兒園裡受到欺負。由於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因此聽見孩子回家哭訴在幼兒園裡被欺負,許多家長可能會教導孩子還手或回罵對方,卻不知道自己這樣會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壓力,讓孩子更加畏縮。

但有些時候,孩子可能只是回到家裡想撒嬌,即使在幼兒園裡沒有發生不順心的事情,孩子卻一看到父母,便嚎啕大哭。有些家長可能會問孩子:「誰欺負你?」這時家長先為孩子下『被欺負』的定論,其實是很不妥當的,孩子可能是太想念家人而有這樣的反應,並非真的被欺負。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放學後,和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了解孩子在幼兒園裡和老師、同學的互動;同時和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從老師和孩子身上,察覺孩子在校是否被欺負。

陪伴與熟悉環境 助兒快樂入園
賴主任建議,要讓孩子進入幼兒園前,可提前一兩週的時間,陪同孩子一起到幼兒園熟悉環境,認識老師、同學,甚至是同學的父母。到幼兒園時,不一定要讓孩子上課,可讓孩子在裡面玩耍、和小朋友互動,有家長陪在旁邊,孩子會較為安心,也能很快融入新環境。當孩子熟悉新環境與週遭的人事物時,就會降低害怕畏縮的心理,也就不容易受到欺負。因此家長應待孩子熟悉環境、覺得安穩之後,再減少陪同的次數。

摘自http://hercafe.yam.com/Channels/HerHealth

看完文章覺得小寶貝滿符合第4點的(4.孩子覺得自己被欺負,實際上沒有人欺負他─有時孩子可能自己犯錯而不自知,當對方制止他時,孩子就認為自己受到欺負。),今天再和老師聊聊,希望融融可以自信又快樂地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