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如蜜

怎麼給小孩選擇權?

2008年09月06日
怎麼給小孩選擇權才恰當?

舉例,洗澡時間到了,熱水也放好了,偏偏電視太迷人,小孩怎麼叫也叫不動,你會怎麼做呢?

我想,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他關掉電視,立刻來洗澡。

爸比常犯一種錯誤,就是”很民主”,明明不能等他看完才洗,為什麼要問他:『來洗澡好不好?』再不就是說:『要不要洗澡?』,再怎麼笨的小孩也會答:『不好』、『不要』>"<

然後大人又繼續催促著小孩,小孩繼續搞拖延戰術,最後弄得水冷啦、小孩哭啦、大人氣壞啦!

孩子還小他可能還没什麼反彈,再大一點的孩子,恐怕心裡會唸:你自已問我『好不好』的,我說不好,你又不准,那幹麻問人家呀!

在還没當媽以前,我在一本育兒書裡就看過這種教養陷阱,所以一直警惕自己--小心成為『假民主』的媽媽。要孩子去做某一件事,就直接指示孩子去做那件事,或是提供選擇但目的相同,而不是單純問孩子『好不好』、『要不要』。

我和爸比溝通,希望他要審慎處理,不要隨便給選擇權,要引導他達到我們的目的。就上例來說,你可以說:『你要現在過來洗澡,還是再等2分鐘?』一般來說,小孩就會選2分鐘後洗,那我們要他洗澡的目的就達成了。

當然,心機重的小鬼有時候會回:『不要!我要看完!』怎麼辦呢?
我通常會很堅定的說『好!那我來關電視!』小孩就跳腳了,我就會再說:『那...再2分鐘就得來洗澡哦!』通常都會乖乖地洗澡。

再舉例:

目的:關掉電視上床睡覺

我建議爸比這麼說:『該上床睡覺嘍!你要爸比幫你關掉電視?還是要自已關?』我家那個懶兒子,就會選”爸比關”,然後上床睡覺。

千萬別說:『該上床睡覺嘍!把電視關掉好不好?』
這有問跟没問是一樣的,孩子一定說:『不好!』

所以,善用『2分鐘』,可以讓事情有個緩衝,孩子接收指示的反彈變小,而父母一樣達到目的,即各退一步又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