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如蜜

『一「籃」幽夢』感想

2008年11月07日
廖玉蕙的文筆給人親切又幽默,每回讀她的文字都能有所共嗚,也許是有類似的經驗或是「媽媽」這角色的關係吧!

這篇『一「籃」幽夢』讓我想起老弟曾有類似的反應--唾棄車籃。呵∼可以體會的,想起年紀輕的時候,也不太接受這東西,但隨著年紀增長,在機車上裝個車籃似乎變得理所當然了。

在她文章最後兩段,讓我心有同感的驚呼一聲,她寫到:『「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難怪我死去的母親生前經常如此喟嘆。從那日起,三年來,不辭辛勞、規規矩矩地收拾廢物、拎上樓去丟進垃圾桶的美德受到重創,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憊,決定不再為這樣可惡的人善後,我任憑鋁箔片和藥盒子原封不動躺在籃內,騎車時,發動引擎,向前疾馳,那些廢棄物紛紛自動從籃內飛奔出去,落在身後的台北街道上,我採取的是老莊的「無為而治」。
「去他的溫柔敦厚!去他的公德心!」垃圾迎風飛舞,我大聲沿街呼喊,雖然臉孔被一張迅即飛出的尖銳鋁箔片畫出一條猙獰的血痕,卻充分感覺道德淪喪後自暴自棄的暢快淋漓。』

套在婆媳相處的模式來看,我竟然也是老莊「無為而治」的跟隨者啊!
那我也可以這麼說:『從那日起,七年來,規規矩矩地做人、見人噓寒問溫的美德受到重創,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憊,決定不再為她付出情感後,我任憑她的冷語、動作無情地在我眼前上演。雖然飛起的冷箭畫過我臉龐留下一條猙獰的血痕,卻充分感覺情感淪喪後自暴自棄的暢快淋漓。』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