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如蜜

[融]友愛

2014年10月01日
校長、老師,您好:

在班親會與新老師第一次見面時,心情即期待又忐忑,即使多日後,也無法完整表達對貴校的期待,謹以這封簡短的信件略說明身為家長的我一點想法。
近日社會傳出許多兇殺案,內心反覆思索,我們這些年輕孩子是怎麼了?經過親子對話,心裡有些感觸,心想是否能透過學校與家庭彼此的努力,讓我們的孩子除了競爭也學會愛人呢?

* 競逐分數、忘卻友愛

  這兩天,孩子生病,除了擔心功課、擔心遲到,家長還不時緊跟著督促。我突然想:孩子拖著不適的身子進教室時,除了受值日生或股生盡責的登記遲到、缺失外,是不是還要面對嘲諷及打小報告呢?是否有溫暖的人開口去關心彼此呢?
不論人緣好壞,我鼓勵孩子勇於表現基本的禮儀,如:向師長道早、真心關懷同學。但,當風氣不是如此的時候,想必他也不敢表現,深怕被人嘲笑、不領情吧!
  為什麼不多鼓勵孩子表現愛以達到一個良善的循環呢?即然有選舉小市長活動,我們也可以增加“友愛小天使”或“禮貌大使”的選拔啊!用一種外顯的活動或競賽讓孩子們去表現,就算一開始覺得做作但相信耳濡目染後,自然而然成為習慣,也就不吝嗇向大家問候、關心。甚至可以邀請孩子們一起腦力激盪,協助他們起擬出辦法,票選出他們的心目中的班級小天使,這也是一種訓練不是嗎?
  愛本來就需要學習。我只是個凡平的職業婦女,不懂什麼教育理念及專業,如有冒犯之處還請多多原諒。我愛孩子,希望未來社會上能少一點悲劇發生,是不是能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讓東光學子人人都是一顆愛的種子,未來能影響更多的人,除了愛自己也能愛別人,並且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不只有課業競爭,還有互敬互愛的精神。

期盼東光師長永遠能像旭日東昇,引領學子走向康莊大道,繼續為社會作育英才。

謝謝校長、老師撥冗讀信

祝 平安 快樂!
家長 黃文瑜 敬上
2014/9/30
(本人孩子目前就讀東光二年級、五年級)

----------------------------------------------------------------
這是一封未寄出的信
在寫完這封信的晚上,
我跟永融聊了一下
没想到
他的導師在班級設有"友愛天使"跟"禮貎長"
這和我的想法方向是一致的
很高興樊老師除了學業上的經營之外也照顧到學生的品德發展

期盼孩子能在友愛的環境長大
成為一個正向陽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