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ophia&Aaron's Mom

剖腹產

2009年02月21日
何謂剖腹產?
人類的皮膚是透過層層肌理構成,因此必須得先切開腹部,接著切開層層肌理,最後才是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Q:剖腹產的優點為何?
•產婦無須經歷待產陣痛的痛苦。
•比較能避免自然產時會遇到的突發狀況。
•可以減少陰道鬆弛或是脫垂、尿失禁的現象。
•腹腔內若有其他疾病或是子宮有問題者,可一同處理,也可直接進行結紮手術。

Q:剖腹產的缺點為何?
•對媽咪的影響
(1)整體的出血量較多。
(2)有可能會產生麻醉的後遺症,譬如會比較容易腰酸背痛。
(3)產後恢復時間較自然產長,住院天數約需5∼7天。
(4)腹部會留下疤痕。
(5)產後併發症的機率較高。如:傷口感染、骨盆腔或腹腔的器官沾黏。
(6)若在產後半年內再次懷孕,則發生前置胎盤或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7)前胎剖腹產者,下一胎若想採取自然產,發生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對寶寶的影響
(1)寶寶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高。
(2)寶寶在出生後,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排出肺部的羊水。

Q:剖腹產的切開方式有什麼分別?各自的優缺點為何?
剖腹產
切開腹部的方式分為:1.橫切 2.直切
1.橫切(Pfannenstiel skin incision)
優點:
(1)傷口位置低,大約是恥毛齊(pubic hairline)的位置,也就是比基尼線的位置。
(2)為目前的主流切法。
缺點:
會切斷神經血管,傷口癒合後,該處神經可能會比較遲鈍。
2.直切(Vertical skin incision)
優點:切開的位置從肚臍下緣切到恥骨上方。
較不易傷害到神經與血管,取出寶寶也比較容易。
假使遇到需緊急剖腹,或孕婦狀況危急時,會採取直切方式。
缺點:傷口和疤痕都比較大。

Q:切開腹部後,切開子宮的方式又有何不同?
現階段切開子宮的方式
在切開腹部一層層的肌理之後,切開子宮有3種方式,目前以「下段橫式切法」為主流。
子宮切法(切開子宮的方式)
1.傳統直切法(classical)--取出胎兒快速,但次胎就比較不適合自然產。
2.下段直式切法(Low-vertical)--傷口大,除非有胎兒畸形的狀況,否則不常使用。
3.下段橫式切法(Low-transverse)為目前主流切法
(1)出血量少。
(2)產後感染機會小。
(3)下胎若想自然產,傷口裂開機率較小。

Q:剖腹產的麻醉方式為何?
現階段的麻醉方式
一般來說,全身麻醉的風險較高,所以目前仍以半身麻醉為主,不過還是得經麻醉醫師判斷母體狀況才行。
假使產婦有凝血問題、或是非常害怕在清醒狀態下分娩胎兒,才會進行全身麻醉。
麻醉方式分為:1.半身麻醉 2.全身麻醉
1.半身麻醉
優點:
(1)麻醉藥物不會影響到寶寶。
(2)產婦仍可保持清醒。
(3)麻醉退的比較快,也可以儘快哺餵母乳。
缺點:因為媽咪的意識清楚,所以可能會增加媽咪的恐懼感。
2.全身麻醉
優點:麻醉效果快,適合發生緊急狀況時施行。
缺點:
(1)母親的危險性較高。
(2)麻醉藥物會影響胎兒,胎兒出生後的呼吸情況與活動力較不佳。

Q:什麼是腹膜內生產、腹膜外生產?
兩者生產方式的差異
一般所提到的剖腹產,指的是「腹膜內生產」,但是近年來「腹膜外生產」也是許多婦產科醫師的選擇方式。
黎明婦產科診所院長李世明醫師表示,兩者剖腹所運用的切開方式、術後恢復的快慢、手術的難度也都不同,通常醫師還是會依據胎兒的大小、胎位、胎盤的位置,以及膀胱與子宮的相對位置及有無前次開刀沾粘的情形等,來判斷何種剖腹方式對產婦最有利。
一.腹膜內生產
取出胎兒的方式:切開腹部的筋膜、肌肉層之後,再進到腹腔,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手術時間:約1小時
優點:手術方是比較單純簡單。
二.腹膜外生產
取出胎兒的方式:切開腹部筋膜後,改由膀胱上面或側面繞道來切開子宮,取出胎兒。
手術時間:所需縫合的組織較少,手術時間約可減少五到十分鐘。
優點:
(1)手術不會進到腹腔,不會造成內臟和腸子的沾粘,手術後不用擔心排氣的問題。
(2)產婦的麻醉藥退去後即可進食。
(3)產婦的體力恢復快。


PART 2:入院待產篇
預產期逐漸逼近,待產時又該注意狀況呢?
Q:接近生產的徵兆有哪些?
•有一股輕鬆感
黃貴帥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初產婦在產前兩週時,會有一種胎頭降入骨盆腔、自己的呼吸也變得比較順暢的感覺。
•落紅
當接近生產時,子宮會變軟變薄,同時也會產生血性分泌物,通常會呈粉紅或暗紅色。但是若出血量少的話,還無須入院待產。
•假性陣痛
通常接近預產期時,產婦的腹部會有不規則的子宮收縮,間隔約在10∼30分鐘不等。產婦會感到下腹部有微微的酸痛感,但是若借助按摩、走動或休息,則可稍微緩解這種不適感。
•陣痛或腰酸
快接近生產之前,產婦會有發生規則性的子宮收縮,以促使子宮頸變薄及擴張。這種陣痛來臨時,產婦的腹部會變硬,不痛的時候又會變軟,起初可能10∼15分鐘會收縮一次,持續約10∼30秒,隨著愈接近產程,子宮收縮的時間也會愈來愈密集。
•破水
這是因為包圍寶寶和羊水的胎膜破裂所致,羊水是無色、清澈、有一點腥味的液體,當發生破水時,媽咪會感到有一種像尿液的液體,不自覺地從陰道流出來。
•便意感
產婦會有一種肛門不自覺的想用力的感覺,有點類似排便感。
(1)同一天內發現胎動明顯增加(或減少)。
(2)陰道出血量變多,顏色偏鮮紅色。

Q:何時要到醫院待產?
•落紅:子宮頸漸漸開時,子宮頸口會有少量粉紅色或暗紅色血液流出,此時不必到醫院待產。
若出血量持續增加且色鮮紅,應即刻到產房檢查。
•發生破水:當媽咪發現陰道有溫熱澄清液體流出時,有時稍帶血絲或黃綠色,通常破水之後,產痛多半接腫而至,不論量多或少,應立即入院待產囉!
•陣痛:子宮收縮規則且持續30分鐘以上,經產婦每5~10分鐘一次;初產婦每3~5分鐘一次,時間持續約60~90秒以上,請至產房,經醫師診視後辦理住院。
•有便意感,或是肛門不自覺的想用力。

Q:前往待產時,要準備什麼東西?
•證件:夫妻雙方身份證、產婦的健保IC卡、孕婦健康手冊(B型肝炎登錄表)。
•媽媽的用品:包括免洗褲、換洗內衣褲兩套、寬鬆吸汗前開式便服兩套、產墊、看護墊、衛生紙、盥洗用具、梳子、拖鞋、束腹帶、美容膠等。
這些物品通常在醫院內也可以買得到,所以即便您匆忙到醫院待產,也無須擔憂。
•寶寶的用品:寶寶的尿片、寶寶出院當天要穿的衣物和包巾(因為在住院期間,寶寶是穿嬰兒室準備的衣服)。


PART 3:剖腹生產流程篇
中國附醫產房諮詢電話(04)2206-2121轉3790~3792。
剖腹生產前一天
剖腹生產前8個小時禁食,禁水。
穿寬鬆輕便之服裝。
請勿化妝及塗指甲油

剖腹生產兩小時前:
↓剖腹生產時必須有家屬(先生)陪同,以防有事時可以直接連絡。
↓先到"立夫大樓七樓產房"辦理住院手續。
凡是正規手術都要一再確認手術方式,一再提醒注意事項及預先防範各種可能的突變狀況。
例如:若有嚴重貧血,可先備血或輸血。
若有心電圖異常,可事先會診心臟內科或麻醉科再次評估等等。
↓完成生命徵象、身高、體重測量、尿液及抽血檢驗。
↓至病房完成病歷問診、繳回已填妥之手術、麻醉同意書及麻醉前評估單、核對身分、安排胎兒監視器裝置(為瞭解胎兒心跳和母親子宮收縮之情況)。
↓若想使用(自費)疼痛控制請於手術前告知醫護人員。
↓若要行輸卵管結紮者,剖腹前請先說明,並請先生陪同辦理。
↓手術當天接受灌腸。

6.剖腹生產之流程
(1)手術當天的前置作業:
↓手術前更換手術衣及戴手術帽。
↓醫護人員會陪同待產婦及家屬至產房,在等侯室會再次核對身分及病歷。
↓進入手術室,護理人員給予靜脈點滴,可用來補充體液電解質及方便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將降低生產時之危險性。
↓進行麻醉,一般採半身麻醉(包括硬脊膜外及脊髓麻醉法)。
↓消毒孕媽咪的腹部,進行皮膚準備(剃除乳房下沿著腋中腺至大腿上段及會陰部的體毛)及放置尿管(避免麻醉後尿道括約肌鬆弛,造成小便失禁或術後無法解尿之不便,同時亦做為術後排出尿量監測之用)。
(2)剖腹手術:
↓先將皮膚劃開約15公分左右的傷口,進入皮下組織脂肪層,層層切開。
↓再將筋膜及白線剪開,剝開腹直肌,打開腹膜層,剪開子宮漿膜層。
↓將子宮肌肉層切開,找出羊水腔並劃開羊水腔,胎兒及胎盤被娩出,剪掉臍帶。
↓醫師取出胎盤,並清理惡露。
↓最後再依序層層縫合,最後用可以自體吸收的羊腸線縫合腹部皮膚,貼上透氣紙膠帶及覆蓋紗布就完成了。
↓在情況穩定後,新生寶寶也初步清整評估完成了,就會抱給辛苦的媽媽仔細瞧瞧及親親。
↓當完成剖腹產後,產婦就會被送至恢復室觀察。
小寶貝也會被送至嬰兒室觀察。
觀察約1、2小時後且生命徵象穩定,就可回病房休息囉!
↓帶媽媽手冊、夫妻倆人身分證至嬰兒室填寫出生證明資料。


PART4:生產費用篇
Q:剖腹產的手術費用約多少?
有參與健保的產婦,且在健保局特約之醫療院所內,假使經婦產科醫師評估需剖腹產者,則可申請健保給付,但是仍需負擔部份自付額(約10%)。
需注意的是,術後止痛的費用不包括在健保給付之內,產婦需自行負擔,費用約5000元∼6000元。

Q:假使選擇母嬰同室的話,需另外負擔額外費用嗎?
因為政府大力提倡醫療院所實施母嬰親善環境,鼓勵產後媽咪都能進行母嬰同室,所以假使產婦選擇母嬰同室,院方也不會加收費用。
*母嬰同室
(1)完全且持續哺餵母乳,請勿要求補充牛奶,為寶寶提供母奶是明智之舉。
(2)媽媽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有奶水。
(3)不限制的餵奶,寶寶想吃就餵。
(4)盡早讓寶寶吸吮(在產台上或恢復室)。
(5)寶寶吸得越多,媽媽的奶水越多。
(6)適當支托乳房,並確定寶寶乳房含的好。
(7)全家支持,是成功哺餵母乳的關鍵。

Q:媽咪於產後住院的費用約多少?
有參與健保者,想改選雙人房,就必須貼補每日的病房差價。一般來說,每日還需補貼費用約2000元。

Q:關於寶寶的費用部份
寶寶的費用部份大約需支付1000元,其中包括必須篩檢費、掛號費、診察費、兒童健康手冊費用。
至於保溫箱的費用部份,假使寶寶經醫師診斷有符合體重不足之標準,目前健保有給付保溫箱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