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愛媽

提高免疫力

2010年03月19日
為了小愛的抵抗力 媽咪要努力再努力~
開始來煮黃耆枸杞紅棗茶囉!
********************************************************************
黃耆枸杞紅棗湯」療效驚人

■文�孫安迪(免疫學博士、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無論古今中外,人們都非常重視養生保健,希望能夠增強免疫力,防範疾病發生。研究證實,黃耆枸杞紅棗湯具有增強及調節免疫力的功能,每日服用可以達到預防疾病及治療效果,也有助於改善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引起的免疫性疾病症狀,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紅棗用量,以免糖分攝取過多。

令人驚嘆的臨床事實
筆者曾讓39名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即口腔癌前期)患者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免疫調節劑(Levamisole),結果發現療效要優於十一例只接受免疫調節劑者,另有五例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患者只接受免疫調節劑治療,分別經過五至四十個月的時間,症狀才獲得緩解,但是分別在四至廿八個月後,又都再次復發,可是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免疫調節劑治療後,只經過三至十個月時間就得到緩解,療效較佳,顯示中西療法合併治療,效果最好。

補氣補虛補陽又健脾
「黃耆枸杞紅棗湯」的做法為每天用兩碗水,煎熬四錢生黃耆、三錢枸杞及三錢紅棗熬成湯服用。如果想要使毛髮旺盛或頭髮烏黑,可以外加二錢何首烏。如果想要省掉每天熬煮的麻煩,可以一次熬七天份,也就是十四碗水,以小火將廿八錢生黃耆、廿一錢枸杞和廿一錢紅棗熬煮二小時,湯汁當茶飲用,濃淡不拘。

在中醫理論上,「黃耆枸杞紅棗湯」是溫補湯,其中紅棗可以補氣健脾,黃耆可以補氣、補虛,枸杞可以補陽。

現代醫學肯定黃耆功能
從現代醫學來看,黃耆有九種功能:
(1) 黃耆有增強免疫作用,對於免疫複合體導致的組織損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2) 黃耆有抗菌作用,如抗鏈球菌。
(3) 黃耆所含醣類成分,可以促進細胞組織對病毒誘生干擾素,抑制病毒生長。
(4) 黃耆能增加血清中的蛋白含量。
(5) 黃耆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循環及營養狀況,治療慢性潰瘍。
(6) 黃耆可增強細胞的生理代謝作用,使細胞生長旺盛,幫助潰瘍癒合。
(7) 黃耆具有降血壓作用。
(8) 黃耆有強心作用。
(9) 黃耆可提高免疫力。

枸杞紅棗也有不凡療效
枸杞則含有甜菜鹼、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維生素B1、B2、C、鈣、磷、鐵、亞麻油酸及多種氨基酸,可調節免疫功能,對糖尿病、高血脂症、肝功能異常及胃炎都有其作用。

紅棗有抑制癌細胞增殖作用,並具有保肝、增強肌力、鎮靜、催眠及降壓的功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黃耆、枸杞、紅棗礦物質含量多

黃耆含有礦物質元素硒、硅、鋅、鈷、銅、鉬等;枸杞含有鈣、磷、鐵、銅、錳、鋰等,存在於果柄及葉中;紅棗中有磷、鉀、鎂、鈣、鐵、錳、鋁等,葉中含碘。

黃耆含有多種成分,其生理活性也是多面的,與所含的礦物質元素密切相關,尤其是微量元素硒的影響更為突出。硒和維生素E的協同作用能提高機體的抗氧化能力。硒能激活DNA修補酉每,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產生,排除有害的自由基,降低或拮抗體內某種金屬元素的毒性,促進人體周邊血液中淋巴球產生介白質—Ⅱ,增強機體免疫力。硒還可以抗衰老、抑制腫瘤的發生和發展。

枸杞中的錳是多種酉每的活化劑,與鋅相似。鋰能發揮益智功效,鐵、鋅可健筋骨,錳、鈣還能發揮烏髮作用。

紅棗中的錳除了能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外,還是一些酉每的協同轉移因子,能健腦。鐵參與血紅蛋白及肌蛋白的合成和攜氧,鐵形成的細胞色素系統是重要的電子傳遞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