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肚妮

肚妮小九窩kemale047.pixnet.net/blog

肚妮小九窩kemale047.pixnet.net/blog

耳溫槍挑選重點

2018年05月22日

一支好的耳溫槍真的很重要!

耳溫槍可以說是家庭必備的醫療器材,舉凡感冒頭痛到發燒,只要有不舒服的狀況,我都會習慣性的先用耳溫槍測一下,確認自己的體溫正常後,再去考量別的不舒服因素;因為人體的溫度小幅度的升降有時候自己沒那麼敏感的察覺,又快又準的耳溫槍這時候才能正確的告訴我們自己即時的體溫。再者,連大人自己有時候都無法感覺到已經發燒了,更何況那麼小的孩子呢?因此,挑選好的耳溫槍可說非常重要。

要如何挑選耳溫槍呢?我個人認為就像射擊一樣,首先要有一支稱手的手槍,第一個要求就是好握:

也許有親朋好友推薦XX牌不錯,XX牌好用,但到了自己的手上,握感跟舒適度還是很重要;因為每個父母的手掌都不一樣大,XX牌人家覺得好,但可能太大或太小,或是缺乏人體工學設計,怎麼握都不順手,那就白費了別人的好心了,因此第一個要求就是好握。在挑選的時候外型設計很重要,先試拿看看是否順手,嘗試操作幾次看是否能接受該耳溫槍的設計再說。

第二個要求就是耐摔:

耳溫槍跟手槍一樣都應該要有保險機制,如果手槍不小心掉在地上,觸發了板機而走火怎麼辦?因此每把手槍都一定會有保險機制,比如彈匣保險、板機保險等,而且一定要很耐摔才能避免膛炸。當然耳溫槍不會走火,但是會摔壞....耳溫槍畢竟不是小單價一百元可解決的商品,如果不小心掉在地上就故障的話,白花花的鈔票就浪費啦。身為父母也知道,小孩子在不舒服時,小手一揮可能就把耳溫槍拍掉,或是他們天生就很喜歡學大人,拿著耳溫槍到處對著人家~嗶嗶嗶~,但是耳溫槍不是給那麼小手的孩子使用,因此很容易掉在地上,耳溫槍內都有精密的微小零件,時常摔真的容易損壞。因此,我覺得耐摔程度的考量真的很重要!當然挑選時不可能會把耳溫槍摔在地上,可以透過一些小細節,比如看耳溫槍外殼接縫處,是否縫隙很大,或是容易拆卸,若背蓋很好拆或是接縫大的話,掉落地面損壞的機會也相對大很多。

第三個要求就是準確:

打靶要命中紅心才高分,一把好槍準心罩門連成一線按壓板機扣出去,ㄅㄧㄤˋ一聲射中目標!再好的射手,拿了一把爛槍也無法命中紅心,就像給費玉清一支走音麥克風唱歌一樣不好聽;好的耳溫槍能精確的測量到體溫,正確的顯示數值,才能讓人判讀去做下一步的處置,若同一支耳溫槍,在同一時間量了10次,誤差值在1度以上,如此大的標準差,請問這樣的數據能用嗎?通常耳溫槍會量到小數點以下第一位,我能接受的細小誤差值大約0.2,若超過這個數值,可能就不會是我考慮的範圍了。

第四個要求:快速:

快狠準可以說是體溫測量的重點,因為身體不舒服才要量耳溫,探測頭伸進耳道時的觸感不是大部分人覺得舒服的,更何況嬰幼兒的耳道比成人狹窄許多,相同的探測頭伸進小小的耳道,通常嬰幼兒會相當排斥,因此若能快速的測量,縮短探測頭伸進耳道的時間,大人小孩的接受度才高。在挑選時我會注意探測頭是否柔軟,耳套是否可更換,來避免細菌交互感染,能夠安全又不傷耳道的耳溫槍才是讓父母能放心的耳溫槍。

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要求:方便判讀,夜光顯示和記憶功能

因為媽媽本身是大近視,如果晚上要幫寶寶量體溫,都需要把耳溫槍靠很近才能看的到數值,或是量完之後再跑出去在燈光下看,因此如果耳溫槍能有大螢幕、大數字,對於判讀上來說會方便許多;若能增加夜光顯示功能的話更好,讓父母在黑黑的環境下,以不打擾寶寶睡眠為前提來進行量測。再加上生產後記憶功能越來越小,金魚腦越來越嚴重,前一次量的數據可能3秒就忘掉,更別提4個小時前的事情了,因此能在開機時顯示前一次的量測溫度,對於判讀上會更加便利。

 

最後品牌也是參考的依據,值得信賴的大品牌縱使價格高,但有保固、有品質保證,也有校正的數據,相信使用年限也會拉長很多;與其劣質品用短短的時間,不如花多點錢買一支可以用5年的耳溫槍,還比較划算!精打細算也要考量這個錢不能省,因為省了小錢會給自己添更多麻煩而已。好的耳溫槍能帶給全家健康和幸福,以上提供五點我個人挑選耳溫槍的小小心得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健健康康、盡量少用到耳溫槍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