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肚妮

肚妮小九窩kemale047.pixnet.net/blog

肚妮小九窩kemale047.pixnet.net/blog

【SONY RX100V相機】五大拍照情境結合SONY RX100V,就是讓你成功捕捉寶寶燦爛的瞬間!

2019年08月26日

相信每個媽媽都有個通病(習慣),就是自從寶寶出生後,相機、手機裡全部都是寶寶的照片啊.....

以前拍的網美、風景、美食照都不見了,全部都是寶寶的喜怒哀樂,拍不夠還要連爸爸的手機都拿起來一起拍,

不得不說母愛真偉大~也可以說,母愛太氾濫也是種病啊哈哈哈。

因為手機畫質沒很好,都習慣拿相機拍,不管是單眼或是一般的數位相機都有拿過;只是單眼相機自從小九出生後,再也背不動巨大的機身跟那麼多鏡頭,一切都以小九東西為主,需要的是一台輕巧的相機。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機身含記憶卡、電池才299g,單手就可掌握,放進口袋或媽媽包絕不是問題,方便攜帶才是重點!

IMG_6770.JPG

非常榮幸有機會接觸【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它讓我認識到何謂快狠準的對焦,體會到捕捉動感的一瞬間真的是需要台好相機!!!

IMG_6764.JPG

要看一台相機的好壞,看拍出來的效果最準!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的犀利及精準效果,讓我用從簡單到有難度的拍攝時機來解釋吧!

DSC07451.JPG

從成功率高低大致分成5大類型,分別為:

一、白天戶外靜態照

二、室內靜態照

三、白天戶外動態照

四、室內動態照

五、夜間戶外動態照

接著就容我慢慢說明如何拍攝及相機的優點吧!

一、白天戶外靜態照

熟悉相機最好的辦法不外乎就是一直拍一直拍,所謂熟能生巧不是沒有道理的。

晴天戶外根本是零失敗率的好拍照機會,偏偏天公伯彷彿是要考驗我一樣,給了我許多下雨天跟颱風,讓我真的能好好磨練陰天少少自然光下的拍照技術了!

DSC07203.JPG

說靜態照根本不太可能,因為寶寶隨時都在亂動,除非拍機車汽車這種不會動的東西,因此陰天的環境下我會先把光圈縮小一些(加大光圈係數),加大景深,對焦速度快的條件下,成功率會較高!

DSC07214.JPG

二、室內靜態照

室內拍照通常光線並不是很充足,但許多溫馨的家居互動照都是在室內環境產生,因此選擇角度就很重要!

家裡很亂沒關係(遮臉),只要抓住了好的角度,不要害怕勇敢去放大它!對焦在上面就沒錯了!

DSC06929.JPG

小寶寶口水永遠流不完,找到焦點,避開多餘的背景跟雜訊,比較容易讓人抓住你想要表達出甚麼意境~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感光度非常棒,將光圈加大(光圈係數調小)拍出來的效果就很驚人,省去用腳架的困擾,清晰度仍是一級棒!

DSC06938.JPG

觀察選擇良好的採光也很重要,白天室內的話盡量別太靠近窗戶,否則經常過度曝光或是失去白平衡,晚上室內也別太近燈源,色差對比太明顯有時也顯得很突兀。

DSC06949.JPG

當家裡很雜亂又遮不住的時候,嘗試 「淺景深」 ,可以讓人物的前景、背景適度模糊一些,凸顯主題來營造氣氛。

想拍出「淺景深」有三個技巧:

1.光圈開大一些。

2.使用長焦距的鏡頭。

3.相機靠近主題,背景遠離主題。

DSC07083.JPG

三、白天戶外動態照

動來動去一直是照片模糊的主要原因,但【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幫忙解決了這個大問題!

要拍攝動態時,記得先調為【S快門速度優先模式】,再調整對焦來拍攝,這時光圈會自動調整到正確的曝光,一切就交給相機吧!

DSC07152.JPG

快門及對焦速度夠快,才能夠掌握動感一瞬間!同時也是考驗相機的時候了!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採用德國ZEISS鏡頭,焦距24-70mm,對焦時間0.05秒,每秒可拍攝24張,同時還可連續自動對焦!!!

拍親子動態照不靠這台怎麼拍啊~~~~

DSC07453.JPG

不管是愛眨眼閉眼或是不看鏡頭,有了【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快門速度夠快能才更凝結精彩的瞬間!

DSC07172.JPG

四、室內動態照

室內光線不夠,又要捕捉連續動態的影像,對於攝影者來說真的需要考驗技巧,同時也考驗著相機。

光源不足無法提高快門的狀況下,提高感光度同樣也能達到效果。

DSC07024.JPG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感光度ISO值從125~12800,最高可擴展至25600,整個將畫面的品質提高許多!

DSC07046.JPG

就連水柱流下來的水珠粒粒可見,相機的品質真的很重要!!!這效果簡直媲美單眼相機了~

DSC07628.JPG

人越多要拍的好越困難~只拍一個跟同時拍好多個不受控的寶寶,困難度直線往上升!

好在有了對焦速度夠快的【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配合足夠的光源,一樣有清晰明亮的照片品質呢!

DSC07036.JPG

五、夜間戶外動態照:

說了那麼多,終於要介紹大魔王等級的拍攝環境了!夜晚的室外(室內只要光線足夠即可)光源不足,又想拍寶寶精彩的一瞬間該怎麼辦呢?

快速對焦跟連拍真的是不二法門,【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的「混合式對焦系統」除了對焦速度夠快,對焦範圍最高可達315點相位對焦速,也就是動態情形下大概整個螢幕都能隨時掌握對焦重點,實際用螢幕看真的超神奇,這台相機真的好聰明啊!

DSC07098.JPG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的閃光燈也是一絕!除了範圍從0.4公尺至10.2公尺,還可調整閃光燈角度,也就是不必直接打在物體上,可以透過跳燈的方式讓光線更柔美溫和些!

這根本就是單眼相機具備的技巧,沒想到這一小台全部搞定,真的太強了!

DSC07532.JPG

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235.9萬點EVF電子觀景窗設計,放大倍率0.59X,不但畫面比螢幕清楚很多,最貼心的是還有屈光度調整,讓我這個戴眼鏡的操作者可以配合眼鏡的曲度來做觀察,不用另外脫下眼鏡來看,真的深得我心!

DSC07091.JPG

昏暗的燈光下,還是硬要拍攝的狀況,挑選重點及角度就真的是考驗攝影者的功力~

我自認這點還非常需要磨練,短時間無法馬上練出來,真的需要多拍、多看、多學習了,不怕儲存空間不夠,拍不好再拍!

DSC07539.JPG

最後還是要稱讚一下【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貼心的無線連接功能,隨時可將相機裡的照片儲存到手機內,出去玩不用再隨時找傳輸線及電腦,透過內建WIFI隨時可與手機相連,同步上傳最新動態照片。同時相機本身也可用行動電源充電,方便快速又簡單,各種人性化的設計,SONY都幫你想到囉!

IMG_6772.JPG

【後記心得】

以上5大拍照場景結合【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希望能幫各位爸媽在拍孩子的時候無往不利。雖然是我辛苦的筆記,欲練成葵花寶典開宗明義也說【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我們也不用那麼辛苦,只要好好把握技巧,多拍多拍再多拍,苦練摸索神功總會練成!剛開始真的會有些挫折,但請各位相信【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各種人性化的設計,會縮短非常多探索的時間。

最後,同場加映小九吃飯的各種恐怖樣,只有好相機才能拍出來這些驚人的瞬間。

寶寶的成長只有一次,好的相機帶你上天堂,買錯相機讓你哭斷腸。

【SONY RX100V數位照相機】的方便攜帶及精準對焦結合五大拍照情境技巧,一定讓你拍出最燦爛的瞬間!

P01.jpg

文章同時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肚妮小九窩http://kemale047.pixnet.net/blog/post/3042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