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

寫月經日記 婦女病可早發現

2007年08月21日
寫月經日記 婦女病可早發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門診中發現來看婦科疾病的女性,只有4分之1的比例有記錄生理周期的習慣。因此,當醫師為了解病情而詢問過去幾個月的月經變化時,多數女性無法準確回答,不能即時反應身體狀況,導致診斷困難,例如生理期一定會經痛、拉肚子的女性,就可能是巧克力囊腫的好發者。劉偉民醫師表示,月經是女性健康指標,若能詳細記錄每個月生理周期,當月經失調時可及早發現身體的疾病,及早治療。




準確記錄月經狀況有助於身體出現毛病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錄周期防失調
劉偉民醫師提醒,記錄生理周期有幾個重點,包括多久來1次、每次來多少天、經血量、顏色、是否痛經、周期中的身體狀況等。通常一個人的月經周期是有規則可循,如經血量比平常多,可能是子宮長肌瘤或有瘜肉;要是經血量太少,嚴重可能是子宮沾黏;若是不規則出血、亂經,或停經1年後發現陰道出血,有可能是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月經期間容易拉肚子的人,則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合併腸沾黏。各種生理期的症狀都能反映身體狀況,當月經不規則時,就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




月經來容易不舒服的人,更應該詳細記錄自己的生理周期和月經狀況。

欲懷孕先記錄半年
劉偉民醫師表示,通常會認真記錄月經周期的人,大部分都希望能受孕。如果是想生育的婦女至少得記錄半年以上的月經日記,但這只對生理期規律的人有效,若是不習慣在月曆上記錄生理期,或習慣靠電腦的上班族女性,也可以利用電子秘書寫月經日記簿:http://www.misscar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