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vian

日飲一杯柳橙汁 易罹糖尿病

2008年07月25日
美哈佛研究:日飲一杯柳橙汁 易罹糖尿病
更新日期:2008/07/25 04: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柳橙汁缺乏纖維質糖分又高,每天只要喝上一杯,就可能大幅增加一些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吃水果可降罹病機率


英國每日郵報二十三日報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所作的這項研究顯示,被許多人視為能讓人展開健康一天的果汁,會提高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機率最多達二十五%;然而,食用整顆水果,卻能降低罹患這種糖尿病的機率性。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成年型糖尿病,多與飲食習慣不良及肥胖有關。約佔整體糖尿病患的九成,英國就有兩百五十萬名患者。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追蹤七萬名女護士在十八年間的健康與飲食習慣,藉以建立第二型糖尿病與果汁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每天食用三份水果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罹患機率達十八%,但只要喝一杯果汁,就會提高得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發表於「糖尿病照護」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一個月喝不到一杯蘋果汁的人,那些每月喝三杯蘋果汁的人,罹患糖尿病機率高出十八%;每天喝一杯柳橙汁,罹患糖尿病風險更會增加二十四%。


專家認應非單一因素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糖尿病的罹病風險增加,不太可能單單是喝果汁造成,諸如身體過胖,尤其是腰圍過粗等因素,都可能增加罹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