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晴媽

推薦Cars

2006年06月10日
周六我和網媽約好一起去東南亞戲院看Cars,為什麼挑上這裏?放映中文的尚有華納威秀或大直美麗華;怛是華納威秀地處信義商圈,平時假日車流就十分可觀,加上目前還有電腦展,那種人擠人的街道,只適合逛街青少年或單身未婚者,我們這種帶著小孩的媽咪們,還是不要身入險境吧。美麗華也因路途遙遠被判出局。

爸爸載我們去東南亞,我先購票,再到處晃晃,在東南亞對面有個小小店面,賣的是現做的手工飯糰,看起來很乾淨衛生,我買了三種口味,母子三人一人吃一個,過了一會兒朋友也帶孩子前來我們就進場。


正片之前看了不少預告片。我最喜歡那部許願池,畫得真好。看來等它上映得再孩子來觀看。

看電影
看電影


靖一看到主角麥坤衝出來,坐得好直,他全神貫注的看著螢幕。是啊,他期待看這部動畫片好久了,從一二個月前他在捷運站看到Cars的海報後,熱愛車子的靖靖每回經過就站在海報那裏研究各種車子。大約一個月前許多公車也陸續貼上了Cars的人物,閃電麥坤、莎莉、拖線、卡布、奇諾滿街跑,靖只要在街上看到公車外的廣告,就像看見老朋友般的大叫,閃電麥坤吔。

Cars的劇情很簡單,一部剛冒出頭的新秀閃電麥坤,在參賽途中意外流落小鎮,他的人生觀因為小鎮居民有了轉變,當他再回到場上比賽,除了速度,第一,還有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一開場的賽車比賽,場面豪華的不得了,閃電麥坤一出場,大家尖叫,風馳電掣的賽車場面,看了真令人熱血奔騰啊。這一場比賽中,原本可獲勝的麥坤,因為自負和大意,沒有即時換輪胎,而在緊要關頭爆胎,以致於和另二部車比成平手,維修組人員對麥坤十分感冒,紛紛求去,他不以為意,他覺得自己是個人秀,憑他的實力就能得勝。這三部車必須移到加州再比賽一次,獲勝者可以得到大筆的贊助經費,拍廣告的機會,只要得冠軍就可以功成名就。

麥大叔(大拖車)載著麥坤前往加州途中,出了點小意外,熟睡的麥坤滑出車外,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小鎮-油車水鎮,此地因州際公路完成後逐漸沒落,鎮上住的都是些古董車,他們根本不知道麥坤是賽車界的新秀。

閃電麥坤失踪了,全部媒體掀起一片找人熱潮,他困在小鎮中無法前往加州。

麥坤抵達小鎮時造成了不少破壞,因此被判要修路,他剛開始只想落跑,但眼看逃跑無望,只好不太甘願的留下來完成修路工作。那部有著大門牙的拖線,熱情的和麥坤交朋友,判麥坤修馬路的韓大夫老氣橫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賣個關子去電影院看了便知。麥坤原本對韓大夫不屑一顧,發現了他的秘密後,麥坤學會了韓大夫教他的在過彎時保持平穩,再追上前去。

鎮上最新的是保時捷莎莉,她帶著麥坤去兜風,當他們爬上視野闊的高山時,往下俯瞰的美景,令人屏息,莎莉說她就是愛上這裏,才不想再回洛杉磯當律師。她也提到就是因為州際公路開通,小鎮由盛而衰,影片中莎莉一直想要讓小鎮再恢復往日榮景,但是徒勞無功。


在小鎮期間,麥坤嘗試了許多他以前沒有過的生活體驗,半夜去嚇牽引機,放慢生活步調,開始關心別人...,在他忘了要回去比賽的時候,媒體湧入小鎮,麥坤又像大明星一樣被包圍,像一陣旋風一樣離開小鎮。


加州比賽現場,歡聲雷動,上場前的麥坤正在自我激勵,「我是速度、一個嬴家,二個輸家....」不過他一直想到小鎮的生活片段,沒想到他一出場,就處於落後劣勢,但他發現小鎮居民組成維修組時,精神大振,團隊合作在此表露無遺,不可一世的閃電麥坤,敞開心扉接納友誼,也體會了團隊合作重於個人秀。老謀深算的韓大夫主控全場,卡布以神乎其技的換輪胎技術讓對手維修組跌破眼鏡。麥坤在維修組人員的全力支援打氣中,迎頭趕上對手。

他使出拖線教他的倒車技巧,閃開對手,最後一圈時麥坤運用了韓大夫教他的過彎道絕招,終於取得領先,一路衝向終點,但在此時,路霸大力衝撞另一部名為冠軍的賽車,冠軍被撞得奄奄一息的在場內呻吟。麥坤離終點只有一小段距離,但他停下來回顧灰頭土臉的冠軍,他不忍心冠軍在最後一次出賽躺在場內,沒完成比賽而慘遭眾人遺忘,他從終點線往場內衝,此時路霸衝過終點得冠軍,但全場沒人歡呼,麥坤慢慢推著受傷的冠軍回到終點,所有觀眾都大聲叫好。

這個設計很妙,麥坤捨棄冠軍頭銜,去救那部名為「冠軍」的車子,世界上有很多冠軍,到底那個才是最重要的?有形的?無形的?有酬的?無酬的?雖然這樣的設計可能會被批為老套,但是在這種追逐名利的社會中,還是要有這樣可愛的片子,提醒我們不要忘了什麼才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冠軍。

得到冠軍獎盃的路霸,豪氣十足的站在台上,但卻嚧聲不斷,贊助廠商反而想找麥坤拍廣告,原先期望能藉此功成名就的麥坤推辭了,他說他是由某家廠商先贊助的,不能再拍這家公司的廣告,但他請求他們完成他小小心願,就是他事先答應拖線,如果他嬴了會讓拖線一起登上直昇機的要求。

油車水小鎮因麥坤一戰成名,小鎮越來越活絡。最後他們在戲院中看電影的各個片段,幽默的對照了皮克斯歷年來的動畫影片。

皮克斯的動畫群真是厲害,雖然這個題材,也有類似的電影,米高福克斯演的好萊塢醫生,一樣的大都市醫生迷失在小鎮,人生觀因而改變,Cars也有相同主軸,但它的賽車畫面,還有油車水鎮的自然景觀更為憾動人心。當然一定會有人說這種結局太過美好理想,還有其它車子的個性太過粗淺不夠深入,但這部卡通動畫片比起傳統迪士尼卡通有深度,推薦爸爸媽媽帶孩子去看看,到底什麼才是我們該追求的目標?第一?一個嬴家?其它人都是輸家?

看完電影,我們步出電影院,靖說:「媽媽,謝謝你,我期待這一天很久了,終於看到了。而且我覺得像路霸那樣很沒公德心,把那台藍色車車撞傷了,他雖然得到冠軍,不過只是一個空杯子。像麥坤雖然沒有得第一名,可是他去救別人,這樣人家比較喜歡他。」嗯!五歲多小孩的影評,有沒有讓大家很想去看看Cars?

我打算等DVD問世後再買來珍藏,中文版唯一缺點是配音員的表情不夠,減弱了劇情張力,但為了讓孩子看懂劇情這是沒辦法的選擇,如果買DVD就能直聽英文配音,我好期待聽保羅紐曼配韓大夫的聲音呢。

迪士尼網站http://www.disney.com.tw/movie/cars/splas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