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晴媽

好書推薦

2007年04月25日
今天早上我去晴班上當故事媽媽,講了二本故事書,我撒了一個謊(漢聲,購自舊書攤),森林裏的小鹿(米奇巴克,圖書館借閱)

開始講故事之前,先問問班上小朋友,從沒說謊的人舉手,沒人舉手,看來大家都很誠實,是個好的開始,不過有個天兵級小朋友說:「老師,我今天還沒撒謊。」哈,這更值得奬勵。有人說撒謊後會很害怕,有人說撒謊後心裏不平安,也有人說雖然知道撒謊不對,但不敢講實話,怕爸媽會很生氣,在孩子們充分表達之後我開始說起這本很有意思的書。

我撒了一個謊那本書只用黑白的筆畫勾勒,只有那個餅乾罐是綠色的,因為小男孩吃完餅乾不敢承認,結果就有個謊話妖怪跟著他,隨著他的不安加深,妖怪越來越大,終於他受不了,要去向父母坦白一切,妖怪拉著他,示意要他別說,可是小男孩還是選擇說出實情,妖怪越變越小,終於消失在畫面上,我讓孩子們前後對比,妖怪變大及變小的過程,妖怪變大表示心裏不平安,說出實話妖怪就不見了,最後我也提醒孩子們不要讓謊話妖怪找到你哦。


再拿出森林裏的小鹿,問小朋友和平常講的書那裏不一樣?他們很快發現,這本是拍的照片。我翻開書,沒有照本宣科,完全看圖說故事的即興演出,我跟孩子們說,你可以照著書上的故事去念,也可以自己去想像,幾乎每個孩子看到書裏的動物表情都說好可愛哦,在他們臉上可以看到孩子的純真感動,好照片果然有感染力,而且在說故事時,自由的改編或天外飛來一筆的敘述方式,似乎更能貼近孩子的臨場需求。鹿媽媽終於出現時,我看到班上的孩子們眼睛也露出欣喜的表情。原來鹿媽媽是怕自己的氣味引來捕食者,所以才要遠離小鹿。透過真實的照片呈現,孩子們彷彿也身歷其境,我常在想如果從小就讓孩子多看這類生態照片,引發其惻隱之心,孩子的心地應該會比較柔軟吧。

這二本好書,不難,二歲以上小朋友即可閱讀,不同年紀的孩子也許在書中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在此推薦給大家,我撒了一個謊因為已絕版,只能在圖書館借閱,至於森林裏的小鹿可以先去圖書借閱,喜歡再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