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晴媽

教孩子煎蛋

2007年05月20日
幾週前我就跟孩子們說要利用週休假日的早晨教他們煎蛋,把蛋夾著小黃瓜、蕃茄就變成美味的吐司大餐。但由於太忙,不是忘了這回事,就是忘了買吐司,已經拖了好幾周都沒有付諸實行。

雖然熬夜工作到凌晨三點半(請看周六日記),不過九點不到孩子們醒了,他們在房間外私語著媽媽今天說要教我們煎蛋,我只好趕快下床,走進廚房。

穿好圍裙,打開瓦斯,我先示範給孩子們看:
一把蛋敲破放在碗裏,然後用筷子攪拌
二開火,確定鍋子裏完全沒有水分,連一滴水都不能有
三轉中火,倒入蛋液,要把蛋汁都倒在油分布的地方,不然會焦掉
四看鍋裏的蛋,顏色變黃了,就可以翻面
五翻面後再煎一會兒,二面都呈金黃色,就算完成
六煎蛋時手及身體不要碰到鍋子,不然會燙傷

靖先實習,他打蛋時,有些許蛋殼掉入碗中,我教他用筷子把蛋殼拿出,怕孩子不會拿捏油量,我幫忙倒油,靖還太矮,他站在小塑膠椅上自己把蛋汁倒入鍋中,我扶著他的手教他用鍋鏟。不到二分鐘他就完成生平第一次煎蛋的實習課。然後他興高采烈到餐廳吃早餐。

換姐姐上場,敲破蛋殼時,有一半的蛋汁灑在流理台上,姐姐大叫一聲,我說沒關係,第一次小失誤,不用緊張,姐姐也如法炮製,輕輕把蛋汁倒入鍋中,但只有小小一片,照樣扶著她的手去拿鍋鏟,讓她知道如何使用鍋鏟。弟弟說要加起司,我又去拿,結果才一回碩,晴的蛋有點焦了,她又難過的大叫,我說沒關係,只有一點點,不嚴重,還是可以用。

吃著自己的作品,孩子們都很開心,我們也討論了靖中班時,同學被油濺傷的事。靖班上有一個孩子,他的媽媽讓他煎蛋,美其名為訓練孩子獨立,但大人沒在旁邊,孩子也不清楚不能有水分,急著倒油,水氣讓油四處噴濺,小臉蛋變成大花臉,好長一陣子看到那孩子臉上都是傷口,我很捨不得,家長可以教孩子獨立,但前提是要有正確的示範,及充分說明,否則像這樣的胡搞一通,那真是「不教而殺謂之虐」。

孩子們說下個周末要加上火腿,可以吃火腿蛋吐司,看來今天小小廚師訓練第一課十分成功,以前未婚時,在日本台看到日本孩童(可能是低年級或幼稚園)穿起圍裙,有模有樣切菜,煮些簡單的東西,心裏都會大叫「卡哇伊」,現在可以訓練自己的孩子,在廚房學習這些生活自理能力,除了卡哇伊,還能大聲說:「思高異呢」(日語,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