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張玲玲 UBest

在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教育中心

在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教育中心

孩子坐不住! 可能是因為W坐姿所影響

2018年02月28日

孩子坐不住! 可能是因為W坐姿所影響

 

孩子坐不住! 可能是因為W坐姿所影響_img_1

 

孩子從小就坐成W型,在學齡前(小學前)還不覺得怎樣,但上了小學,尤其到23年級,課業多起來時,會發現孩子不管是「坐」或「站」都沒法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喜歡動來動去,讓人誤會他是過動或注意力有問題。

 

我的孩子到底為什麼「坐」不住?

 

最近,接到有很多媽媽來電詢問,孩子在學校被老師認為有過動或注意力不好的現象,但去醫院評估,並沒有確診過動相關的症狀,這樣使家長更加困惑。

為協助家長了解孩子坐不住的原因,我們邀請家長帶孩子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從遊戲中觀察 發現孩子坐不住的原因是因為:坐不好

為了實際這些孩子目前的狀況,我們通常會先給孩子玩一些圖形判斷的遊戲,通常這些孩子在遊戲進行大約3分鐘左右,身體就會往後倒在椅背上,接著,很喜歡把腳放在椅子上蹲坐。

但這姿勢也無法維持很久,身體不斷動來動去,甚至,會一下子站起來,一下子坐下來(斜躺著的姿勢),口中也會不停的問:『還有多久啊?』『好了沒?』,顯得較沒耐性。而測試進行到到2/3左右時,孩子的注意力就會明顯降低了。

 

要知道小學一堂課40分鐘,外面上靜態的才藝課起碼40~60分鐘,孩子能在40~60分鐘專心聽講的先決條件就是「坐得住,站得住」

從小習慣W坐姿的孩子,為了要維持姿勢的穩定,他動的更厲害,因為維持正確姿勢對他們而言是辛苦、費力的。

以大腦運作的常規來說,無論我們吃了多少營養的食物,通過血腦屏障,大家都公平的得到20%的能量,來維持大腦運作。

也就是大腦能使用的就是20%的能量,不會再多了

 

爸媽! 不是我愛動 是我必須動!

為了維持450分鐘的持續專心,孩子一直在動來動去喬姿勢,反而將大腦的20%的能量消耗一大部分。相較其他坐穩穩不需要把額外分心在坐姿上的孩子而言,就會讓人覺得這孩子個性「好動」或「注意力」有問題。

 

【改善W坐姿 協助孩子提升注意力的五種坐姿】

 

1.盤坐:坐在地板上,兩腳打叉叉再進行活動。

IMAG0693.jpg

兩腳放直直的坐

2.側坐:將兩腳都側往同一邊。

IMAG0707.jpg

3.V型坐姿:兩腳往前打開成V字即可

直直坐.jpg

4.坐姿:讓兩腿膝蓋自然彎曲坐著即可。

IMAG0708.jpg

5.讓孩子習慣坐在椅子上。

注意,坐在椅子上時,兩腳不要懸空蕩來盪去。

椅子太高時,請放墊子在孩子腳下,讓大腿和小腿呈90度,

桌面高度是孩子坐好後,雙手自然垂下,手肘以上約5公分高的地方。

IMAG0692.jpg

 

大家好!
我是U-Best大腦科學教育中心 張老師 張玲玲
歡迎爸爸媽媽來看我的文章
在這裡你不需要超人父母的包袱與重擔,
你會看到我在中心遇到的孩子實際教育分享。
還有我對各位爸爸媽媽教育孩子時會碰到問題,從大腦科學與同理孩子出發的育兒建議與解答。

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聊聊!

我的臉書
U-Best大腦科學教育中心FB粉絲專頁
U-Best大腦科學教育中心部落格
U-Best大腦科學教育中心官方網站

 #新手媽媽  #我的媽媽力  #教育  #新竹感統 #你最棒  #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