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張玲玲 UBest

在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教育中心

在我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教育中心

【了解是為了尊重孩子的優勢潛能】

2018年05月15日

【了解是為了尊重孩子的優勢潛能】_img_1


每個孩子與生俱來有各種潛能,所以孩子間沒什麼好比較。但就個別孩子而言,自己跟自己比,就可能有先天來的排序。就皮紋檢測而言,其中一項功能,就是協助每個人去了解自己由遺傳而來的各種潛能是什麼?

為甚麼有些人從小就擅與人為善,可能他的人際智能排在自己各項潛能之首。或者說,有些孩子對音色旋律敏感度非常高,聽過的兒歌,馬上就可以哼哼唱唱的,也非常喜歡音樂的陪伴。

有些孩子從小就很會「辯話骨」,聽人家說話,很容易找出別人的語病。這些能力都是在大腦不同區塊顯示出來的功能性,只要是越容易被啟動的(突觸越密而非腦細胞越多),孩子這方面的學習較其他部分就更容易。

美國哈佛大學的教育教授迦納博士(Dr. Howard Gardner)的在1983年出版了「智力架構」(Frames of mind)一書,提出多元智能論。
在迦納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論中,他將智能切割成為八個不同的類別:人際智能 、內省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語文智能、音樂智能、肢體動覺智能、自然觀察智能。

當我們了解孩子個別的多元智能排序後,並非不作什麼事,他就會將原本最強最優勢的先天智能顯示出來。重點在後天(出生後),你如何在0-6歲腦幹奠地基的時候,是紮紮實實的練基本功。

舉例來說,一個孩子先天來的音樂潛能是自己多元智能中最優勢的能力,不是只要請一位音樂家來指導,他就可以將音樂天賦發揮出來。而是在孩子6歲前,先奠定好他學音樂的基本功(兩側協調、手眼協調、姿勢穩定、手指張力、耐挫力等等),有趣的是,這個基本功(感覺統合)練好後,孩子不僅可讓天賦得以發展,他最弱的部分,比如打球,他也不會太差了。

今天真的要和大家討論的,不是如何建構孩子的多元智能,而是看到這麼多父母憂心孩子的課業成績,就想跟大家聊聊:在傳統思維之下的父母,到底如何在社會價值及家庭期盼下,給孩子一條陽光大【道】。

當一個孩子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很強的時候,代表他擁有較多的選擇權。【路】,不只一條,假設,這樣的孩子如果選擇走音樂的路時,父母可能會有一個建議:『音樂學習很好,就當他陶冶性情吧!』孩子成績那麼好,怎能放棄進入醫學院呢?

什麼叫優勢潛能?就是指任何人在學習時,一碰到自己潛能最強的地方,他學的最快,也最有興趣,也代表對這件事情最有動機,當然可以對這件事『熱情洋溢』啊!

上回,陪媽媽到醫院看腿,醫生頭也不抬的說:『年紀大了,就是退化啦!』,然後看了一下媽媽的右腿,我說,『不好意思,右膝蓋作過手術了,是左邊膝蓋疼』,他一樣頭也不抬,就把order寫好。我沒有要批評醫生醫術如何,我只是在腦海中想像,這位醫生搞不好一輩子鍾情的是小提琴。我甚至想見,醫生穿著白袍,肩上架著一把小提琴,全身上下充滿活力的將每個音符透過他整個肢體傳達給每一個聽眾,這時候的醫生,活過來了。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父母親會依據自己的背景經驗來引導孩子也無可厚非,但是,人生,很有一段路要走。孩子選擇自己的路時,我們只要替他注意,他的配備(能力)齊全了嗎?想務農,可以啊!有基本知識嗎?準備好如何學習嗎?想進演藝圈,可以啊!你擁有的是什麼?爸媽陪你研究研究。

只要孩子的選擇是他可以發揮的,就在一旁守護就好。吃點苦,犯點錯,路的盡頭拉遠點,有什麼了不起?只要他能安心自在,能獨立自主,能活的暢快,Why Not?

 

 

【皮紋檢測】可以了解孩子先天潛能, #我的媽媽力  #新手媽媽  #育兒  #皮紋檢測  #新竹感覺統合
還有適合的教養方式,幫助他找到創意所在】
【預約皮紋】:https://goo.gl/XNg0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