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Yu-hsin Chen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每週攝取魚類 睡得好也更聰明

2018年01月12日

陳語辛 講師 編輯撰寫

根據賓州大學2017年12月在”科學報告”(自然出版系列)期刊上發表最新的研究結果,每周至少吃一次魚的兒童睡眠品質,智商都較佳。

研究顯示,ω-3脂肪酸存在於多種魚類中與智力的改善有關,另外ω-3脂肪酸攝取也與更好的睡眠有關。但是智力、睡眠品質與魚類攝取這三角關係並無類似的研究來證實。

這篇研究,主要在中國執行,作者調查了541名9至11歲的青少年,其中包含54%的男生和46%的女生,在一個月內吃魚的頻率,選項從“從不”到“至少每週一次。他們採用了韋氏兒童智力量表(修訂版)來測驗智力。

另外也訪問受試少年的父母,使用標準化的兒童睡眠習慣問卷回答關於睡眠品質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睡眠持續時間,夜間醒來頻率或白天是否嗜睡等等。研究人員也一併調查包括家長教育,職業和婚姻狀況在內的人口資訊以及家中子女的數目。

在進行數據分析後,研究小組發現,每週吃魚的孩子在智商測驗中比那些很少或從不吃魚的孩子高出4.8分。那些有時候會吃魚的人得了3.3分。另外,整體睡眠品質較好魚類消費量也高。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攝食魚類對於健康有著非常正面的影響,“孩子應該儘早開始攝取。只要魚沒有骨頭,並已被切碎即適合10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如果不想這麼早也應該從2歲左右就開始攝取魚類。

目前的觀察性研究,通過隨機對照大致可以確定,適量吃魚可以有更好的睡眠以及更好的學習能力。

編者按:不是在潑冷水,若要攝取魚類,野生捕撈部分建議選擇中小型魚類,如青花魚 (話說現在鮪魚罐頭裡多是正鰹)、秋刀魚等等,避免過高重金屬攝取。黑鮪、旗魚、鯊魚一年吃個兩三次過過癮即可 (文獻指出若懷孕時經常攝取大型魚類,容易攝取過量甲基汞,影響腹中胎兒),養殖魚類也是不錯選擇,虱目魚、台灣鯛、鱸魚…….XD

每週攝取魚類 睡得好也更聰明_img_1參考文獻

The mediating role of sleep in the fish consumption – cognitive functioning relationship: a cohort study.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7 (1) DOI: 10.1038/s41598-017-1752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