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u-hsin Chen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懷孕期間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增加兒童發生氣喘的風險

2018年01月12日

陳語辛 講師 編輯整理

摘要:

根據最新的研究,7-9歲的兒童如果在幼兒時期攝入大量的果糖 (最高的1/4, 44克與相較15克),或者母親在懷孕期間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 (最高的1/4, 約46克與21克相比),則可能會患哮喘的風險更大。

總共1,068名母子參與了位於美國麻州的一項縱貫研究,旨在尋找改善母親和孩子健康的方法。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高果糖糖漿飲料與學齡兒童的氣喘有關連,但是何時就能影響健康?幾乎無此相關研究。

這些研究人員收集參加研究的母親在懷孕的第一第二期,食物和飲料消費的問卷包括汽水和果汁飲料。另外當他們的孩子達到幼兒(3.3歲)時,收集另一份調查問卷,內容包含各種食品和飲料的攝取量,包括汽水和果汁飲料。基於這些調查資料,研究人員計算了果糖的攝入量,並分析了含糖飲料和果糖攝取結果,並將數據依四分位分析。

另外兒童的哮喘的定義是由母親報告或醫生診斷為哮喘,加上過去一年氣喘發作或使用氣喘藥物所決定的。

研究結果發現,在兒童中期,有19%的兒童患有哮喘。孕婦攝取含糖飲料和果糖攝入量最高四分之一,他們的孩子罹患氣喘的機率較最低四分之一的組別增加約六成。這兩組的果糖攝取量為每天46份與21克。

幼兒果糖消耗量最高的四分之一族群比最低四分之一兒童罹患氣喘的可能性也是增加約六成。至兩組區別是每天攝取44以及15克的果糖。作者指出,其他研究發現肥胖與氣喘之間以及含糖飲料與高果糖攝入量之間是有關的。最近的研究表明,除了通過肥胖增加氣喘風險之外,果糖本身可能誘使肺部發炎。

編者按:

避免在懷孕期間和幼兒期高攝入含糖飲料,可能是降低兒童哮喘風險的幾種方法之一。而除了飲料,烘培食品含糖量高 (不管是使用高果糖糖漿或蔗糖)的種類在懷孕以及幼兒期都須避免過度攝取。若一定要攝取簡單醣類,麥芽糖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也請適量以不超過30克為宜。

參考文獻

Lakiea S Wright, Sheryl L Rifas-Shiman, Emily Oken, Augusto A Litonjua, Diane R Gold. Prenatal and Early-Life Fructose, Fructose-Containing Beverages, and Mid-Childhood Asthma. 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2017; DOI: 10.1513/AnnalsATS.201707-530OC

懷孕期間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增加兒童發生氣喘的風險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