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u-hsin Chen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 博士候選人 教育部定 講師 推廣營養知識

營養新知 懷孕期間多攝取含膽鹼食物,可促進孩子的大腦的發展

2018年03月07日

陳語辛 講師 編輯撰寫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若攝取足夠量 (480mg 或930 mg)的膽鹼時,他們的後代的認知能力明顯提升。

膽鹼一般存在於蛋黃,瘦肉,魚,家禽,豆類,堅果和十字花科蔬菜,參與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本研究主要探討膽鹼對於產前大腦發育的影響。

研究人員在“美國實驗生物學期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他們使用嚴格的研究設計,發現多攝取膽鹼對於懷孕婦女的後代是有好處的,孕婦在懷孕後期每日攝入的膽鹼量接近目前建議量的兩倍。

在動物模式中,人們普遍認為補充母體的飲食中添加額外的這種單一營養素對於後代的認知功能具有終身的益處。這篇研究提供了一些證據,證明在人體中發現了類似的結果。

懷孕期增加膽鹼攝取是必須的

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在懷孕期間膽鹼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大多數婦女每天的攝取量少於建議的450毫克。

很多富含膽鹼的食物如雞蛋,常被誤解是造成高膽固醇的元兇。其實是要避免攝取內臟以及紅肉對於血脂與膽固醇較有好處。

在這項研究中,26名婦女被隨機分為兩組,所有婦女的飲食完全相同。膽鹼和其他營養物質的攝入受到嚴格控制,因為膽鹼的代謝及其功能可以與維生素B12,葉酸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重疊,所以嚴格的控制是必須的。

懷孕期增加膽鹼攝取有助於胎兒腦部發育

在研究期間兩組各13位婦女每天攝取480毫克以及930毫克的膽鹼。接下來在胎兒出生後4,7,10和13個月時測試了嬰兒反應時間和視覺空間記憶。這個測試與童年的智商有關。年幼時反應速度快,可延續至成年期。

相較於每日攝取480 mg,攝取達930 mg的效果更好。

編者按:

這二十多年來,膽鹼的重要性慢慢被科學家們確認,除了可幫助脂質代謝外,更重要的功能是在於胎兒腦部發育,甚至比魚油 (EPA DHA)還來的重要。膽鹼在許多食物中都可以找到,像是蛋黃、肝臟、黃豆、綠葉蔬菜(包心菜、花菜)、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花生、肉類中都有,而以肝臟與蛋黃中最多。 如果要特別補充膽鹼一般的健康營養補充品也很容易買到。 但是光只是增加膽鹼的攝取還不夠,人體利用膽鹼時還必須仰賴數種營養素的輔助,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其中主要的是維他命B群 (B2, B6, B12, folate)和充足的蛋白質。

 

營養新知 懷孕期間多攝取含膽鹼食物,可促進孩子的大腦的發展_img_1

參考文獻:

Maternal choline supplementation during the third trimester of pregnancy improves infa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peed: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feeding study. The FASEB Journal, 2017; fj.201700692RR DOI: 10.1096/fj.201700692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