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光媽

過度的保護只會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2006年08月07日
光小妹餵食的問題,一直困擾我許久...

喝奶、果汁總是喝一半漏一半;吃稀飯總是邊吃邊吐,更甚者,連嘴都不張開。

很早以前,老師就建議我讓光小妹坐在參椅上餵食,她在餐椅上雖然可以坐得不錯,但是只要看到湯匙靠近,就拼命的左躲右閃,真的很難餵,所以撐不了多久,還是又回到過去抱著餵的方式,至少抱著餵飯,我多少可以強迫她吃一點,雖然很"填鴨",至少她會吃得比較多。

我常懷疑,光小妹的肚子到底會不會餓啊?
爲什麼她從不曾因為想吃而哭,也不會看到湯匙(奶瓶)就笑呢?

----------------------------------------------------------------

今天到宅老師來做家訪,看到我仍是抱著光小妹喝果汁時,不禁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媽媽,如果你以後有復職的打算,我建議你還是不要抱著小孩餵食,因為吃是很基本的本能,你一定要訓練她。機構的老師絕不會抱著孩子吃飯,大多數都是讓孩子自己吃....』

我認同老師的說法...
光小妹並非不能被訓練,只是我自己放不開,總以為抱著她喝(吃),可以餵得比較多。之前老師一直要我訓練光小妹自己抓奶瓶喝奶,可是因為她排斥,我就放棄了,像個小嬰兒般,光小妹到今天都還要我抱著、拿奶瓶餵她奶,之所以到今天仍然沒有一點進步,與其說她學不會,倒不如說是我沒有認真訓練的結果!

老師的一席話,讓我感觸很深,我承認吃是本能,光小妹一定也有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吃),孩子拒吃,有可能是她不餓(因為動得少),或者是我做的食物難吃,等她想吃時,自然會表達,我又何必勉強她呢?

再說光小妹就快兩歲了,她也已經會坐,應該再試試讓她自己坐著吃,自己扶著奶瓶喝奶,進而訓練他自己抓奶瓶喝,甚至是改用杯子.....

訓練遲緩的孩子實在不易,就算是"吃"這件事,要訓練的真的好多;但是如果家長怕麻煩,或者擔心孩子因此而吃不多,所以不願試著訓練,這樣孩子很難自己學會,事實上每個孩子都具有潛力,你不試試,怎能說他做不到?

有鑑於此,我又再度搬出了塵封已久的餐椅,既使光小妹再難餵,我還是要堅持讓她坐著吃。只因為老師說得好:「過度的保護只會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