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光媽

癲癇又發作

2008年07月26日
光爸的小表弟每年此時都會返國度暑假,按照往例,我們總會請他吃飯。今晚,我把光小妹交付給Mary照顧,跟光爸兩人赴約去。

返家已是晚間九點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光小妹。本領高強的Mary已把光小妹擺平,看這光小妹熟睡的小臉,甜蜜又安詳,心中不禁感到愧疚,不是老媽要把你留在家裏,而是媽媽認為,出門對你來說肯定不舒服!
(這是我從香港返國後的感覺。光小妹不能行走,出門總是只能坐推車,因為光小妹的體重實在不輕,除非必要,我已經很少抱她,照顧孩子固然重要,自己的身體也不能忽視。可是久坐對她而言也真的很難受,況且她又不太會與人互動,這樣的飯局對她而言,應該會很無聊,不如讓Mary陪她。Mary超會哄小孩,也喜歡跟光小妹玩,孩子在家中可以隨心所欲的活動,不會侷限於坐推車,幾經思量,還是決定把她留下。)

光小妹睡得很熟,我在一旁跟Mary閒聊,說著說著,只見光小妹突然舉起雙手,接著睜開眼睛…我感覺情況非比尋常,趕緊湊過去,只見光小妹眼珠突然上吊,四肢開始抽搐起來,天呀!癲癇發作!!!

我立刻把光小妹翻成側躺姿,一手壓住她的人中,再仔細觀察發作的症狀。此時光小妹的呼吸變得很急促,臉色慘白、口吐白沫,連鼻子都流出好多鼻涕。發作時,整個人是失神的,無論我怎麼叫她,光小妹就是聽不見,身體不由自主的抖個不停,整個發作歷時約2分多鐘,之後才慢慢緩和下來。

驚魂甫定的我們發現光小妹似乎發燒了,拿出體溫計一量,體溫竟飆到39度之多。等發作結束後,立刻用塞劑退燒並且給予服用抗痙欒藥,很快光小妹又沉沉睡去。

為什麼又發作了呢?是感冒引起發燒所造成的熱痙欒嗎?還是腦部異常放電所致?若是前者,怎麼又感冒發燒了呢?光小妹自六月起就不斷感冒,也不斷的看醫生治療,感冒藥直到本週二才完全停藥,可是醫生認為光小妹的耳朵有感染的 現象,目前還在吃抗生素治療。難道是感冒才剛痊癒,新的病毒又上身嗎?

若是後者,則更令我擔憂。癲癇雖不能說是不治之症,但要完全控制,也非易事。況且癲癇發作會傷害腦部,對已經發展遲緩的光小妹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夜裡,我輾轉反側,不明白的是自己還能做什麼?壓在心頭的,是深深的無力感….孩子不愛吃,我盡量餵食,不喝水,我用湯匙一口口餵,無非是希望她身體強壯,有更加的抵抗力,從2.6公斤的小不點,一路拉拔到近16公斤的小壯妹,為什麼對抵抗力並沒有增強多少,仍是一段時間就感冒,這回更扯,已經反覆感冒一個半月了,雖然情況不至於住院,但也夠令人擔憂了。

光小妹班上的同學沒有人像他這樣不斷反覆感冒的,也就是說,光妹的病不能歸咎於是上學,那又是什麼原因,讓孩子的抵抗力突然變差呢?過去光小妹生病(發燒),從未引發過癲癇,這次在短短的一個半月中就發作次,而且都是大發作,更讓我不寒而慄。

只要是我能做的,絕對盡力去做,孩子不能行走,我還是想進法子要她動、幫她復健,唯有多吃多動才能有好身體,這樣難道還不夠嗎?

耳邊不時傳來光小妹鼻子發出的呼嚕聲(濃鼻涕的聲音),更讓我無法入眠,心疼孩子所受的折磨卻無能為力,做母親的我,真是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