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Becky0709

內湖永寶兒托嬰中心...媽媽們要慎選

2018年11月29日

寶寶在永寶兒托嬰中心的一週體驗....

但如果重來一次, 我絕對不會將這麼小的寶寶送托嬰中心

我不是一個部落客, 這也是第一次上來分享文章

沒有誇大攻擊,完全是陳述事實, 至於是好是壞, 就給大家評斷吧!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 在寶寶兩個月大時, 因為要回職場上班,

萬般不捨之下, 將寶寶送到離家裡不到五分鐘路程的「永寶兒托嬰中心」,

永寶兒托嬰中心(以下簡稱永寶兒)與開了十多年的永安產後護理之家(以下簡稱永安月中)是同一家公司,

也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 熟識永安月中裡的員工, 才知道永寶兒,

於是在生產前就有先去參觀了解一下,

永寶兒是2018年5月新開幕, 環境與設備都很乾淨, 裡面的主任也是30出頭的年輕妹妹來與我們介紹,

我女兒2個月大, 所以會分配到0~6個月的種子班, 師生比是1:5,

在其他問題都瞭解過後, 我們便決定將寶寶送到這裡。

 

第一天送寶寶來時, 老師讓爸媽跟著一起進教室裡, 看到裡面的寶寶,

我:「所以種子班就你一位老師負責嗎?那寶寶目前有幾個?」

老師:「對!種子班就我一個老師, 目前(邊看邊數)4個」

我望著旁邊有兩張有枕頭棉被的床問:「那這邊兩個床是?」

老師這才又繼續數:「5....6個」

然後地上又坐了一個7個月的寶寶,

我:「總共7個?? 你一個老師怎麼顧得來?」

老師:「隔壁班老師會來支援呀!」

那時心裡滿臉問號, 當初參觀說是1:5, 怎麼現在是1:7 支援的老師也可以算在裡面嗎?

他不是也有自己的班級寶寶要照顧?

雖然心裡有些疑問, 但基於信任也沒有再繼續追問下去,

當天接寶寶回家時, 看到寶寶的頭髮很油, 一塊塊的上面還沾著不少的白色棉絮,  

後來與老師了解後推測應該是浴巾的棉絮, 在擦乾頭髮時沾上的。

只是寶寶是早上洗澡, 頭髮油油沾了棉絮一整天, 老師都沒發現幫忙整理? 

 

第二天接寶寶回家時, 看到寶寶雙手帶著腳套在揮舞, 模樣十分逗趣,

我笑著問老師:「這是腳套怎麼拿來戴手上?」

老師吃驚的說:「是腳套呀!難怪我覺得形狀怪怪的!」

老師不是很有經驗?手套是圓的, 而腳套會有L型的剪裁, 怎麼會看不出來?

 

第三天早上帶了140cc母奶,請老師下一餐幫忙餵這一包母奶,寶寶目前的奶量是120~150,

在這之前每天聯絡簿上都寫配方奶喝120cc,當天下課看到聯絡簿上寫喝120cc母奶,

心裡想應該是寶寶喝不完,剩下20cc的母奶倒掉有點浪費,但也沒辦法...

 

第四天接寶寶下課時

老師說:「寶寶下午那餐喝了120cc配方奶,

看寶寶好像有點餓, 所以我把昨天剩下的20cc母奶給寶寶喝了。」

我滿臉疑惑:「昨天的20cc母奶?不是沒喝完應該倒掉了嗎?」

「所以老師昨天是把140cc的母奶倒120cc出來給寶寶喝嗎?」

老師這才回答:「對」

我覺得不太合理,因為寶寶一般都喝120~150

所以那一包可以直接都給寶寶喝不是嗎?

配方奶120加上奶粉也都有130多,為什麼母奶要倒120出來剩20在冰箱?

 

那幾天老師在上課時偶爾會傳寶寶的照片給我,

每次看到照片,跟接寶寶回家時,總覺得寶寶的眼睛很腫,

我帶了一個多月從來沒有看過寶寶眼睛這麼腫,

詢問老師總是說剛睡醒。

 

第六天寶寶要打疫苗,早上與其他老師交代下午四點半會接寶寶回家,(因為種子班老師還沒上班)

另外寶寶脖子有濕疹,請老師幫忙擦藥,

然後如果教室會冷就加個背心(在這之前的五天老師都給寶寶穿包屁衣+褲子),不冷就不用加。

當天下午三點,老公傳來永安月中的朋友下去永寶兒拍寶寶的照片給我,

照片十來張,寶寶雙眼紅腫的被扶坐在沒有床單.枕頭.棉被的空床墊上,

 

「不是還有一個半小時才會接寶寶,怎麼三點不到東西都收得一乾二淨?

三點不是喝奶?喝完奶拍嗝後不是應該會再回床上休息?

那剩下的時間寶寶要躺在哪裡?他才兩個月不會坐更不會站,

是把她放在這空空的床墊上?」

 

照片每一張都是寶寶紅腫的雙眼帶著微笑,看得我心急如焚,急忙著去接寶寶回家

在四點多接到寶寶時,看到寶寶穿著厚厚的衣服,臉上都是紅疹的被抱出來,

立馬衝上去問老師::「怎麼給寶寶穿這麼多?」

老師回答:「不是你要我穿的嗎?」

寶寶接過手一看 [鋪棉包屁衣+包肚長褲+鋪棉連身衣+刷毛背心+圍兜]

看得我差點沒昏倒的問老師:「你不覺得她會熱嗎?為什麼要穿這麼多?」

老師:「因為知道媽媽四點半要來接,今天外面也很冷, 才給她加衣服,在裡面沒有這樣穿。」

但是照片裡三點的時間,寶寶就是這樣穿了(只差沒有包肚褲),

可是寶寶三點喝奶,等於穿了這些厚重的衣服又喝奶,對體溫高的寶寶來說,是很容易長濕疹的,

但老師只是簡單的回答一句:「那就脫掉啊!」

看著寶寶臉上身體都長濕疹,脖子的濕疹也更加嚴重,

我不知道老師到底怎麼照顧寶寶,我看不到,

但所有事情加在一起,很明顯的老師完全不用心,或許是人手不夠無法一一細心照料,

我很自責,沒有把寶寶送到一個可以讓我安心的地方。

 

隔了週末,我沒有再把寶寶送到這了,早上來找主任談,並將事情始末一一說明,

主任一開始給我的回覆是說,老師確實有問題,她也觀察到因為老師即將離職,

所以工作上有一些狀況,so.......??

這不是家長應該承受的吧,不適任的老師怎麼還敢續用,何況是負責照顧0~6個月的小寶寶,

與主任談完,把奶粉尿布一些耗材用品拿回去後發現,尿布只用了14片,

寶寶送過去6天只用14片尿布?平均一天用2片?

每次接寶寶回家時第一件事情就是檢查尿布,都是全新乾淨的一滴尿都沒有,

很明顯老師是在我接寶寶時幫寶寶換了尿布才抱出來,

所以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間,寶寶只換過1-2次尿布?

每天聯絡簿上寫著換尿布紀錄4-5次是假的?

於是我打了電話給主任再說明這件事情,主任說他會了解狀況,同時也謝謝我告訴他這些。

 

到了下午,主任撥電話給我,說和老師了解事情過後,一一向我解釋所有問題的理由:

1. 140cc的母奶為什麼不讓寶寶一次喝完,而是倒120cc起來剩下20cc放冰箱隔天再餵?

主任:「因為寶寶每次都只喝120cc配方奶,所以老師覺得母奶很珍貴,怕寶寶喝不完,就只倒120cc給寶寶喝。」

我:「配方奶加上奶粉泡起來就有130cc以上了,母奶140cc根本可以不用分兩次餵呀!而且我餵寶寶都可以喝到150cc,你們卻都說只能喝120cc」

主任:「每次寶寶喝配方奶時都是剩下10cc呀,120cc的水加上奶粉老師這樣是算130cc不是120cc」

我:「所以聯絡簿上寫的120cc配方奶,是指每一餐配方奶都沒有喝完剩10cc? 沒有人這樣算的吧!

120cc配方奶就是120cc的水+奶粉,不會是算沖泡過後的容量」

主任:「每個人的算法不一樣,老師是這樣算的」

我:「聯絡簿上寫120cc配方+20cc母奶,以老師的算法來說等於配方還有10cc,那為什麼又要再餵母奶20cc,說法很明顯的不合理,所以我不知道老師隔天餵的20cc母奶是哪裡來的」

 

2. 四點半接寶寶,為什麼三點不到床鋪(床單.棉被.枕頭)都打包收乾淨?一個半小時寶寶放在哪?

主任:「寶寶放在地墊玩與搖床上,每個老師做法不同,因為床鋪收跟鋪都很快,所以老師先收好,如果寶寶要躺回床上,會再把床鋪鋪好。」

我:「寶寶三點喝奶,喝完奶拍嗝後一兩個小時內不是應該休息嗎?怎麼讓寶寶下來玩?兩個月的寶寶能玩多久?5分鐘?10分鐘? 既然收跟鋪床很快,那等家長來接的前十分鐘再收不就好了,為什麼要這麼早收,然後再視寶寶需要把床鋪回去?」

 

3. 為什麼寶寶的眼睛總是特別紅腫,像哭了很久的樣子?

主任:「因為老師都讓寶寶側睡,可能是壓到的關係,才會覺得眼睛紅腫」

我:「如果只是側睡,應該是半片臉紅,怎麼會只有眉毛跟眼睛鼻子紅腫?如果照主任的回覆來說,那照片中三點的時間,寶寶眼睛紅腫的扶坐在空床墊上,那很明顯不是側睡的關係」

 

4. 為什麼給寶寶穿這麼多,不覺得會熱嗎?寶寶臉上濕疹了沒注意到嗎?

主任:「因為那天老師覺得裡面溫度比較冷,就給寶寶加衣服」

我:「開冷氣室溫不是每天都一樣?在那之前每天都只有包屁衣+長褲,為什麼這天穿了鋪棉包屁衣+包肚長褲+鋪棉連身衣+刷毛背心,嬰兒體溫比大人還高,老師不知道嗎?臉上長紅疹了老師沒看到嗎?」

 

5. 尿布一天只換2片?聯絡簿上卻寫3-5次/天?

主任:「因為我們是團體生活,所以老師會去檢查寶寶的尿布,沒有濕就不會換,聯絡簿寫的是檢查尿布的時間,不是換尿布的時間,而寶寶我有觀察到尿真的比較少...」

我:「既然是團體生活,檢查尿布時間不是應該統一?怎麼有一天三次/四次/五次?

裡面這麼多寶寶,主任還可以觀察到我的寶寶尿真的比較少?一整天下來只需要換一次尿布?

等到媽媽來接時再換第二片,我照顧寶寶一個多月都不知道尿布可以這麼省」

 

我知道老師絕非惡意,這些也不是什麼致命的失誤,

但信任不是老師與家長最基本要建立的橋樑嗎?

如此一來,我如何放心將寶寶交付給你們照顧,

主任推翻了早上與我坦承的老師問題,給我這些解釋,

我要的只是托嬰中心能夠面對問題並且改善,而不是將老師的這些行為合理化,

我不會再把寶寶送回來托嬰中心,

但我希望在那邊的寶寶,不要受到這種對待,

但既然托嬰中心用以上回應來解釋這一切,不認為有任何問題,

我便決定po上網跟大家分享,是非對錯由大家來評斷,以上完全屬實,絕非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