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ㄚ鳥媽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

2007年03月15日
失智症在治療上可分以下步驟進行:

一、由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做完整檢查,

找出病因



失智症之診斷主要是靠詳細的臨床評估,需檢查病人的認知能力、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判斷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可利用實驗室的檢查及腦部掃描以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二、使用藥物改善病人認知功能

增加乙醯膽鹼活性為改善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主要的治療方式。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衛生署所核可的乙醯膽鹼酯抑制劑有donepezil(Aricept,愛憶欣)、rivastigmine (Exelon,憶思能)二種。



1. Donepezil (Aricept,愛憶欣)︰



此類藥物是一種選擇性的可逆性乙醯膽鹼酵素抑制劑,它可以使得乙醯膽鹼不被分解,而能維持一定的濃度。因為它的療效取決於剩存的、還具有功能的腦內乙醯膽鹼神經細胞的數量,所以如果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屬於輕度到中度的病患,在治療後,智能會有改善或減緩惡化的速度。如果已到重度病期,因為神經細胞數量愈來愈少,治療效果也會逐漸消失。

此藥物沒有藥物的肝臟毒性,但有一些病患在服用後會有噁心、嘔吐等腸胃到不適、體重減輕等現象。所以為了避免此些副作用,一般建議與食物一起服用。



2. Rivastigmine (Exelon,憶思能)︰



此類藥物是一種選擇性的假性─不可逆性乙醯膽鹼酵素抑制劑,它主要是模擬乙醯膽鹼成為乙醯膽鹼酵素適當的受質,進而阻止乙醯膽鹼進行水解反應。它同時也會與丙醯膽鹼酵素結合,也有助於乙醯膽鹼的存留,使的乙醯膽鹼的量減少速度變慢。它的療效與劑量有關,劑量愈高,效果愈好。但每個人的使用劑量,與病患對藥物的副作用耐受性有關。因為它的療效取決於剩存的、還具有功能的腦內乙醯膽鹼神經細胞的數量,所以如果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屬於輕度到中度的病患,在治療後,智能會有改善或減緩惡化的速度。如果已到重度病期,因為神經細胞數量愈來愈少,治療效果也會逐漸消失。

此藥物在服用後,血中的半衰期約為兩小時,但它的作用其可以維持十個小時左右。而且它在人體中的代謝不經過肝臟的細胞色素P-450異酵素,而是主要由乙醯膽鹼酵素水解成代謝物,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腎臟排出。所以此藥物與它種經由肝臟的細胞色素P-450異酵素代謝的藥物沒有藥物交互作用。



三、精神症狀與行為障礙之治療

患者常伴隨憂鬱、焦慮、激動、幻覺、妄想及睡眠障礙等,可由非藥物及藥物治療兩方面著手。



(一)藥物治療



依症狀可給予抗憂鬱劑、抗焦慮-助眠劑或抗精神病藥物。針對衝動、暴力行為有學者建議使用抗癲癇藥物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一般會選擇副作用少之藥物,低劑量投予。需注意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尿滯留,嗜睡作用可能會加重認知障礙。



(二)非藥物治療



有些症狀非藥物能改善,需伴隨其他治療,如環境及社會處置、適度行為限制等。對家屬則應給以衛教及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