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ㄚ鳥媽

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2007年03月15日
阿茲海默氏症的表徵或症狀可能因人而異,而其主要症狀包括:1.記憶力喪失。2.語言能力變差。3.失去空間立體感及方向感。4.性格改變。5.認知功能障礙。患者其病程自發病到死亡約8-10年,由症狀出現的先後及嚴重程度,一般將阿茲海默症分為三個階段,病情是每況愈下。早期常有部分記憶力受影響﹐很少有語言上的障礙﹐部分患者會伴隨著嗅覺上的缺損﹐但常被忽略。近年來研究指出這些個案已有顳葉萎縮及大腦皮質部分的代謝障礙﹐但這樣的缺損並未被確定與症狀相關﹐因許多患者不會有完全失智。大部份患者在病歷上顯示長期的記憶力缺損及能力不足、社會支持系統不佳、需適應獨立生活。

第一期 (早期):

最初發病2-3年﹐症狀以記憶力減退為主,病人對剛發生的事,剛說過的話可能還記得,但是近期記憶則不完整,如數小時前吃過晚餐,幾天前去郊遊等。這時病人會重複問同一問題,有時一天內問十幾次。他們會有輕度的語言障礙,也就是叫不出東西正確名稱的情形,講到某件物品時會以“這個、這個、那個、那個”來代替,對別人說話或文章中較長的句子漸聽不懂。他們的視覺空間判斷能力失調,也就是空間立體感變差,不會玩魔術方塊或積木,畫不出或看不懂立體的圖樣。病人自已對以上的症狀會顯得憂慮,常常會心不在焉且偶爾有躁動不安的現象。所以早期的阿茲海默症有時很難和憂鬱症鑑別。

第二期(中期):

在患病3-4年後﹐患者有嚴重的記憶力缺損﹐連剛說過的話忘記,即使給他提示也想不起來,病人會連自己的名字、日期、地點等都搞不清楚,也會對熟悉的家人或親友變得不認識,甚至鏡中的自己都不認得了。病人的日常生活因立體感和方向感變差而發生困難,如無法穿好衣服,在自家附近街道會迷失等,這時不可讓他開車或獨自出門。患者也可能會喪失時間觀念,半夜起床更衣,或漫無目的地走到街上。他們的語言問題也越嚴重,出現言語錯亂且沒有意義的情形,像是病人會因講不出正確名稱而以其他字或自己編造的字來取代;他們也會喃喃自語,經常重覆同一句話。病人會愛鬧情緒,顯得孩子氣。他們的基本性格尚未改變,但會對事物變得不在乎,不願受約束,躁動且坐立不安、踱步,有時會有行為上的問題,即無法依指令做動作且偶有妄想,常常懷疑照顧他們的人想毒害他們,或臆測伴侶不忠。患者的認知功能最先變差的是計算能力,簡易的加減也會算錯,可能再也不能處理金錢的找續。此階段病患約有20%的人伴有憂鬱症狀﹐40%有妄想、幻覺、且常有睡眠型態紊亂﹔有些人甚至有攻擊行為及四處遊蕩。

第三期(後期):

患者需要完全依賴別人照顧。他們的記憶力及認知功能幾乎完全喪失。病人不講話、或是不斷說些聽不懂的單字,整天呆著不想動。他們前兩期還保有的運動功能也變差了,也就是步態明顯不穩,肢體僵硬且癵縮。此外,他們也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形出現。他們吞嚥會感到困難,使得營養不良而體重減輕,又因病人不活動,吃東西容易嗆到,小便蓄積又失禁,常造成肺炎或尿路感染而送醫,終於不治。而大約只有5-10%的病患會活動過度﹐此時若使用約束及鎮定劑會製造更嚴重的行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