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詠詠媽咪

乳牙保健

2006年08月28日
「七坐、八爬、九發牙」,當媽咪發現寶寶的牙齦開始冒出小小的、硬硬的白色小牙苞,表示寶寶開始「發牙」了!長牙階段是口腔保健的重要時期,父母的關注與保健,能為寶寶的牙齒奠定健康的基礎。
寶寶長牙了

每個寶寶長牙時間、順序不定

多數的寶寶在六、七個月大會開始萌牙,通常先長出下排及上排的 4 顆乳門,然後是上、下後面第一乳臼齒,再來是乳犬齒,最後長出第二乳臼齒,一般在三歲前,20 顆乳牙就會全部「萌牙」完畢了! 雖然長牙的時間和順序有一個大約的平均值,然而並不是每個寶寶狀況都一樣:有些寶寶一出生就有牙齒(胎生齒),有的十二個月大才冒出牙齒;而有些則先長出乳犬齒而不是下門牙。

其實長牙就像生長發育一樣,有快有慢,不一定按照平均值,若超過一歲半還未萌牙,可以先至牙醫診所照張 X 光片,確認是否有牙胚存在。

寶寶長牙時的反應

當媽咪發現寶寶怎麼一直流口水,而且喜歡咬人或咬玩具,脾氣變得暴躁,愛哭鬧,可以先觀察寶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或是牙齦已經開始冒出小牙苞了?寶寶長牙時,牙齦處會癢癢的,所以會去咬東西讓自己舒服些,而且也會因為疼痛,變得情緒不好,只能以哭鬧來表示長牙時的不適。

簡易舒緩寶寶長牙的不適

寶寶長牙會有不舒服甚至疼痛的感覺,這時媽咪可以這樣做:

  ★ 用手指輕輕按摩寶寶的牙床,讓他感覺舒服一些。
  ★ 準備固齒器讓寶寶咬。
  ★ 可吃些涼涼軟軟的食物,如水果泥、優格等。
  ★ 做好口腔清潔,減少牙齦發炎的機會。
  ★ 適時地給寶寶呵護與關懷,緩和寶寶不舒服的情緒。

給孩子一口健康的牙

乳牙的功能

當寶寶開始長出乳牙之後,他所能吃的食物也越來越廣,從流質到固體,寶寶開始會咀嚼、吞嚥食物;而且隨著牙齒越來越齊全,頷骨的生長發育也越健全,對於發音、說話也有幫助。但是若沒有健全的乳牙,就沒有辦法完全咀嚼食物,口腔消化功能相對不佳、容易牙痛,最嚴重的還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生長。

如何維持口腔清潔

寶寶牙齒尚未長出前,就要做好口腔的清潔工作。每當寶寶喝完奶,媽咪可先用紗布或棉花棒以開水沾濕後,輕拭寶寶的舌頭與牙齦;當寶寶長出牙齒後,也要用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最好每次餵食後都要清潔,保持口腔乾淨減少牙齦發炎的現象。待寶寶兩歲左右,長出乳臼齒後,可改用細小柔軟的幼兒牙刷刷牙。

而每當寶寶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可先讓寶寶喝些開水漱漱口,且避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並少吃甜食。寶寶的口腔清潔,需要由父母做好第一線的把關喔!

乳牙的健康檢查

有人認為乳牙反正會換,蛀了也無所謂?乳牙如果不健康,不但會影響牙齒的功能,也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生長。父母除了幫忙清潔寶寶的口腔之外,還要幫寶寶的小乳牙做好健康檢查:

  1. 當寶寶長牙時,可先去看牙醫,主要是要讓媽咪知道如何幫寶寶作好口腔清潔。
  2. 乳牙長齊後,應每半年做一次牙齒健康檢查及局部塗氟,並配合每天徹底清潔牙齒,就能達
   到不錯的防蛀效果。

叮嚀

寶寶不配合潔牙是最令媽咪頭痛的問題,建議媽咪在幫寶寶潔牙時,可以哼哼歌、跟寶寶說話,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持續一段時間後,寶寶就會適應潔牙的感覺了。牙齒保健是一件需要耐心和毅力的工作,請媽咪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