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詠詠媽咪

牙齒矯正

2007年05月03日
想要擁有一口美如編貝的牙齒,千萬別錯過了矯正黃金期,因為兒童的上顎骨會在9到12歲之間定型,如果能配合成長階段進行矯正,可能不用拔牙,就能打造出整齊的牙齒和漂亮的臉蛋。
一般而言,牙齒的成長,在3歲時乳牙會長出來,到了6歲再長出第一顆大臼齒,9歲是乳牙與永久牙的交叉期,12歲會開始長出第二大臼齒,13、14歲時,永久牙就會完全長出來了。
很多家長一直認為,等永久牙完全長出來之後,再來做矯正也不嫌遲。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矯正牙齒的黃金期是在9到12歲之間,錯過這段期間,若要再做矯正,恐怕就得花費更多的財力、物力和時間。
因為若能配合兒童成長發育,只要利用口腔擴張器,再使用快速矯正器及配合記憶彈線,就可以發揮最大功效,進而達到矯正的目的,同時也可以縮短和減少兒童配戴矯正器的時間。
倘若錯過這段矯正黃金期,往往就需要拔牙,才能達到矯正的效果,一旦要拔牙,對於原本有下顎後縮的患者而言,可能會提高睡眠呼吸症候群的罹患機率,睡覺打鼾的聲音也會比較大。
所以提醒家長們,如果家裡的小孩牙齒排列不整齊,最好在9到12歲這個階段,就要帶他們看醫生了,平均每三個月到半年找牙醫報到一次,才不會錯過珍貴的牙齒矯正黃金期。(本文作者為醫學博士、好家庭牙醫診所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