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琪

破書教孩子更多

2007年12月24日
文�胡韶真



到公共圖書館閱覽書籍時,難免會遇到書本有缺頁、破損或不潔的情形。有些父母不喜歡帶孩子上公家的圖書館,是因為他們看到書籍有些破損、髒汙,便覺得不大舒服,寧可捨棄這個建立孩子閱讀習慣的管道,而另覓需付費的私人圖書館,或去展售書籍的書店。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提供他們乾淨、完好的書本固然重要,但已經破損的書籍,其實也可以給孩子機會教育。

 

小時候,我的家庭經濟較拮据,父母沒有閒錢買書給我,也沒空帶我逛書店。幸好離家不遠有座圖書館,他們索性把我送進圖書館「託管」。後來,和兒童閱覽室的館員較熟稔之後,他們偶爾會請我幫忙整理書本,把書歸回架上。

 

有一回,館員整理出一大疊的圖書,告訴我說:「這些都是『生病』的書本。」滿心好奇的我,想知道它們病得多重,於是一本一本翻開來瞧瞧。這些書的病,果真是慘不忍睹。有的書虛有其表,裡頭居然爬滿了蠹蟲;或者因為有食物碎屑殘留其中,竟夾藏了三四隻蟑螂及蟑螂蛋;還有些書的頁面快要脫落,一副只剩半條命的模樣;有的書怎麼掰都掰不開,因為沾到了糖水,根本像緊閉的蚌殼,已經無法翻開閱讀了。看過這些書生病的慘狀後,我對「善待書本」的想法更加強烈,也根深柢固植入我的心裡。

 

現今孩子能獲得的物資較以往豐沛,大部分都是用好的、新的,他們惜物的觀念,以及公德心、同理心也薄弱了許多。這些將報廢的書,剛好可以提供給孩子震撼教育。

 

有一次,我在圖書館借了本圖畫書作為說故事的題材,但這本書除了有被他人撕毀的痕跡,還有被塗鴉的筆跡。當我拿著書給一群中班孩子說故事時,有孩子抗議了:「姐姐,你的書破掉了,我們都看不清楚。」其他孩子也呼應:「好討厭呵!書破了……」

 

等大家安靜後,我問他們:「破了、受傷的書,讓我們沒辦法看到原本美麗的圖畫,好可惜。想一想,隨便畫書、撕書好嗎?」小朋友個個搖頭,他們都具體了解毀損的書本給人何種感覺。

 

說完故事後,我借了把剪刀和膠帶修補這本書,努力復原它。孩子們除了目不轉睛的看我修補外,還在一旁對書本說出一些感同身受的話語。當我把書本修好時,他們也高興得歡呼呢!

 

圖書館裡的書是要給大眾共用、流通的,愛惜使用是延長它們壽命最直接的作法。一旦我們遇見那些不幸受損的書時,請別嫌棄它們,因為這個不完美,反倒可以教導孩子如何做個為人著想的好公民。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2007/08/31 家庭版

**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歡迎進入參觀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