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護仕達

醫療復健用品販售 [email protected]

醫療復健用品販售 nurse-da@hotmail.com

媽媽手衛教(網路資料整理)

2018年05月16日

 

    常發生在新手媽媽,因為常要抱小孩及做家事,都不當使用大拇指出力造成發炎現象,所以罹病率較高,造成手腕側邊拇指肌腱的「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所以俗稱「媽媽手」。媽媽手為一位瑞士的外科醫師在1895年所提出,故英文中以他的名字命名,稱作"De Quervain's syndrome",在醫學上又稱為狄魁氏症。

4.png

 

媽媽手衛教(網路資料整理)_img_1

症狀

    在手腕的外側,活動大拇指的兩條肌腱(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與包裹肌腱的腱鞘因為使用過度或姿勢不當所造成發炎、增厚,進而導致滑動不順,使得患者在活動手腕或大拇指時出現疼痛,會覺得手部無法用力,影響到日常生活活動。此疾病也是常見的職業病之一,工作中需要長時間、重複用到拇指壓、扣動作者,都是高危險群,如車床、餐廳服務員、文書人員、成衣製作、愛滑手機者等。

    當手腕的大拇指側發生疼痛時,應儘早看醫生確定診斷並作適宜的治療,以免影響日常活動。

 

檢測方式

 

     手握拳將拇指包在另外四指下,手腕向小指側下壓若是手腕拇指側有明顯的疼痛。    

      3.jpg      

治療

    在症狀初發生的二到四週患者應避免增加患處負擔,在發炎情形減緩,疼痛降低後,可以開始嘗試伸展與簡單的肌力訓練;媽媽手的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師會使用超音波促進軟組織癒合;電刺激雷射可以減輕疼痛幫助放鬆,或以徒手方式進行深層橫向按摩,目的是打破軟組織的沾黏與結痂,並促進組織良好癒合;適當的休息;藥物治療;職能治療師製作長對掌副木等,副木是低溫塑材,於在工作時使用,讓大拇指及手腕不要過度伸直,降低疼痛,如果髒了請用清水清洗,切勿使用清潔劑使用及放置在高溫地方或車內。

images.jpg

復健運動

  1. 拉筋運動:熱敷後,可做拉筋運動;將大拇指包在拳頭內,拳頭輕向小指測下壓,直到手腕側邊(疼痛處)感到些微緊繃。停在緊繃的位置20秒,休息5秒,重複10次。
  2. 肌力訓練:a.手指套上橡皮筋再做手指張開動作,停留5秒,做5–10次。b. 抓握一顆軟球(可利用沒氣的網球),握緊停10秒,反覆15次
  3. 對掌伸展:以小指壓住大拇指指尖,可用另 一隻手輔助。停20秒,休息5秒,重複10次。

2.png                      媽媽手肌力訓練.png1.png

 

媽媽手衛教(網路資料整理)_img_2

預防方法

1. 提醒家長,抱小孩的手勢要多注意。剛抱起小孩時,請五指併攏托住小孩,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

2.適當的休息,可以使用護具來保護及避免情況發生。  

3. 適當的復健及運動。

futuro-deluxe-thumb-stabilizer-beige.jpg

 

 

謢仕達醫療復健用品有限公司 販售網址  http://www.pcstore.com.tw/nurseda/

⊙藥商許可證號:桃縣藥販字第6238056358號

⊙藥商名稱:護仕達醫療復健用品有限公司 

⊙藥商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二段396號

⊙藥商諮詢專線:03-324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