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護仕達

醫療復健用品販售 [email protected]

醫療復健用品販售 nurse-da@hotmail.com

腕隧道症候群(網路資料整理)

2018年05月18日

何謂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是由腕骨和韌帶所形成的空間,位於手腕的掌側面。在腕隧道中,有神經及肌腱通過,當覆蓋過緊、肌腱發炎或其它因素壓迫到隧道中間的正中神經,就會產生手部不舒適的感覺,這就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_img_1

好發族群

1.需要重複性使用手腕和手掌活動的工作者(如電腦操作者、廚師、木匠、按摩師、裁縫師等)是常見的職業病之一。

2.婦女於懷孕期發生液體滯留,引起腕隧道組織的腫脹,產後此症候將緩解。

臨床症狀

    手部(包括拇指、食指、中指及靠近中指側之無名指)會有灼熱、刺痛及麻木感,常發作於夜裡醒來時特別明顯。甩甩手或按摩一下可短暫緩解症狀,但若置之不理、腕隧道症候群會逐漸惡化下去。疼痛會加劇、握力變得軟弱,開始有東西從手中跌落的狀況發生此不適症狀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患者常需要甩甩手腕,以緩解症狀。嚴重者手掌肌肉萎縮及手腕無力,影響手部功能。

 

治療

(一)保守治療:休息、藥物治療、手腕副木固定、復健治療及居家運動等。以下提供幾個居家運動的方法:

A.手腕彎曲/伸直運動: 停三至五秒即可,做五到十次,每天三回。

B.手腕握拳/張開運動:停三至五秒即可,做五到十次,每天三回。

C.手腕運動操:

1.手腕擺正,手指、拇指彎曲。

2.手腕擺正,手指、拇指伸直。

3.手腕擺正,手指伸直,拇指外展伸直。

4.手腕向背面完全伸直、手指伸直,拇指外展伸直。

5.先將手心朝上、手腕、手指、拇指伸直,再以另一手輕拉姆指。

以上5個動作,做五到十次,每天三回。

 

(二)手術治療:嚴重影響手部功能時,則需考慮。

 

 (三) 副木使用

     副木使用的注意事項

 

腕隧道症候群(網路資料整理)_img_1

  1. 初期第一、二週在工作時最好能戴著副木一起操作,晚上睡覺一定要戴,但真的不適就平常有空閒時間戴即可,如看電視跟他人聊天時。 
  2. 副木,直到症狀消失為止。副木可用清水清洗,但要避開高溫以免破壞結構
  3. 預防方法
    1.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適宜的腕部保護方法可減低在家中和工作中的危險性,一但有症狀發生,要盡快找醫師檢查。
    2. 讓手腕處於自然伸直狀態: 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
    3. 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定時讓雙手休息。
    4. 肌肉強化訓練,特定的練習可強化手和前臂的肌肉,並減少不良手腕姿勢之軟弱肌肉的代償。1.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或向上抬起的姿勢。
    5. 電腦操作者應注意鍵盤的高度,其高度最好能讓兩手自然的下垂,使前臂及手腕呈水平,勿讓手腕的高度高於前臂,並且讓兩前臂有地方可以支撐,避免懸空。

 

3M™ 護多樂™ 全方位極致型護腕 01036

腕隧道症候群_img_1

謢仕達醫療復健用品有限公司 販售網址  http://www.pcstore.com.tw/nurseda/

實體店面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二段396號

 

電話 03-324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