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ischenlu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

2018年05月18日

我跟先生是外地人, 在台中工作. 生產和做月子都要靠自己, 我本身吃全素, 這是第一胎毫無經驗, 著實很擔心. 因此前前後後找了很多資料, 最後決定在澄清醫院的中港分院生產和做月子.  我真的覺得我選對了. 

1. 生產 

A.接生醫生嚴孝松

我的接生醫生嚴孝松是經過中醫師推薦的. 連中醫師的護士自己也是給這位醫師接生的.  甚至聽朋友說澄清醫院的護士很多也是給這位醫師接生的.  我看網路上的評價也很不錯, 都說他雖話不多, 但是技術很好. 我是自然產媽咪, 生產過程很順利, 醫生有特別處理傷口和給予子宮收縮藥劑預防產後崩血. 我產後傷口也恢復得很快. 聽朋友說他之前自然產剪完會陰痛到晚上無法睡覺, 他有請護士幫他打止痛藥. 我則沒有這個狀況, 我雖然會陰會痛, 但是沒有到很痛. 傷口第二天就好些, 第三天就更好些, 沒有打止痛劑晚上還是可以睡覺. 甚至我第三天出院前在打包行李, 我先生的朋友看到我嚇到說我不像剛生完的產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期中醫調養加上傷口處理的好, 因此我恢復得很快. 

B. 單人病房

當初擔心健保房的訪客和母嬰同室的聲音會讓我無法休息. 因為在待產室, 我聽到的不是孕婦的尖叫, 而是大寶一直不斷尖叫的聲音. 因此選擇了入住三千元的單人房好好休息. 視野好和很安靜!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1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2

醫院的素食餐盒也很可口喔! 很豐盛! 有湯, 有甜點, 有營養補充粉, 水果等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3

C. 生產後在病房

在澄清醫院的敬義樓8樓是待產室和病房, 這裡是2018/03月才搬過來的, 因此整個都很新. 我第一胎破羊水就立刻來醫院報到,  等了12個小時才生, 生產過程中護士很勤著來量血壓或是補充點滴. 讓我很放心. 在產台生完寶寶後, 我跟護士說我要親餵, 護士就幫我按壓乳房, 很幸運的馬上有乳汁. 生產後兩個小時回待產房觀察時, 嬰兒室的護士就來我的病床說可以去餵寶寶了. 我覺得一開始就讓寶寶吸奶, 可以幫助增加母奶. 我在病房的三天中, 實習護士每幾個小時就來量血壓, 照三餐送藥, 檢查會陰傷口, 清潔會陰傷口, 檢查胸部確認是否有硬塊, 甚至護士半夜也會來提醒媽咪說要起來擠奶, 不然怕一覺到天亮會變石頭奶. 我當下覺得護士真的超級貼心的! 

直到我要出院那天早上, 不僅我的接生醫生再次來關心狀況, 甚至衛教師也來問帶寶寶有沒有任何的問題! 同時實習護士也來幫我檢查胸部, 摸到我有硬塊了, 建議我要用擠奶器, 但他聽到我擠奶器擠不出來奶, 實習護士就請老師來幫我看, 老師當場用手擠幫我按摩胸部, 一下子我從原本擠7cc的奶, 就變成40cc的奶. 我超感恩的! 乳汁就立刻順了! 

我真的覺得第一胎生產的媽媽, 又沒有大人可以提供經驗, 護士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真的很感激護士與實習護士用心, 親切和貼心的來檢查我的乳房很多次, 預防我乳腺炎和硬塊的問題! 當下我真的覺得我來澄清醫院生產是對的! 因為聽說不是每間醫院的護士都這麼好, 也些醫院也不會來提醒你要親餵寶寶, 也不會檢查你的脹奶狀況. 

D. 出院前的課程

出院前, 醫院還有安排如何幫寶寶洗澡的課程, 和認識黃疸的課程. 還有準備酒精藥護理寶寶的臍帶. 著實非常貼心. 

 

 

2. 澄清產後護理之家

A. 我住逸品房

生產三天後, 我入住了位於澄清醫院敬義樓10樓的月子中心. 這是2017/12月才開幕的, 因此整個設備都很新. 裡面有消毒鍋, 微波爐, 熱水器, 擠奶器, 溫奶器, 免治馬桶...等, 還有加大的雙人床, 非常的舒適. 房間每天都有人來打掃, 並且提供的哺乳衣每天都有人清洗.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4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5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6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7

B. 親切的護理人員與工作人員

我一入住, 衛教師馬上來我的房間觀察我的狀況. 除了觀察身心狀況, 確認媽咪有無產後憂鬱症, 更是立刻幫我檢查了胸部, 發現還是有些硬塊, 護士很貼心的幫我處理和柔, 並且告訴我我的硬塊揉一揉就可以消掉, 這時我自己揉才發現真的還好會消掉. 因此我又對擠乳多增加了一個很重要的知識. 從這裡開始我擠乳就很順暢! 我超感謝的! 因為我知道乳腺炎和石頭奶聽說比生產的痛還要痛! 

每天衛教師都會來量血壓, 關心你的狀況! 甚至有發現寶寶有什麼特徵都會來告訴你. 我也會詢問衛教師一些擠乳和帶小孩的經驗, 他們都很樂意和親切的回答你每個問題. 讓我在住月子中心期間學到了不少!

月子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都非常的親切, 包含專屬祕書, 櫃檯人員, 打掃阿姨, 送菜人員, 上課的老師等等, 都十分的親切!!讓人心情很好. 

 

C. 課程

他們精心安排一系列的課程, 協助新手媽咪學習如何帶寶寶!! 這讓我也學到了不少!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8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9

D. 美味的素食餐點

廚師非常的用心, 除了主餐一直在變化以外, 擺盤也很精緻, 讓吃的人感覺在享受藝術一樣! 即使是素食餐點, 也做得很可口美味喔! 讓我的胃口一直都很好呢!

這是早餐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10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11

午餐和晚餐

吃素媽咪在台中澄清生產與坐月子心得_img_12

 

E. 安排寶寶拍藝術照

他們有安排配合幫寶寶免費拍藝術照, 並且增送兩張電子檔喔!! 真的非常的值得留念! 要入住的媽咪記得一入住就要先預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