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dmit

反式脂肪酸有哪兩種?對人體有什么危害?

2023年09月26日

反式脂肪酸有哪兩種?對人體有什么危害?_img_1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雙鍵的不飽和脂肪酸的總稱,反式脂肪酸(TFA)有兩種:天然產生的和人工產生的。反式脂肪酸天然存在於人乳和牛奶中。牛奶中的反式脂肪酸約占總脂肪酸的4-9%,人乳約占2-6%。人工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改性油稱為氫化油)加氫改性過程中產生的不飽和脂肪酸。

這種方法加工能力可防止油脂發生變質,改變傳統風味,為增加貨架期和產品穩定性而添加使用氫化油的產品設計中都存在可以發現對於反式脂肪酸,代糖種類包括薄脆餅幹、焙烤食品、穀類以及食品、面包、快餐如炸薯條、炸魚、洋蔥圈、人造黃油特別是用戶粘性研究人造黃油。其他具體如:珍珠奶茶、薯條、薯片、蛋黃派或草莓派、大部分餅幹、方便面、泡芙、薄脆餅、油酥餅、麻花、巧克力、沙拉醬、奶油蛋糕、奶油生產面包、冰淇淋、咖啡選擇伴侶或速溶咖啡等。

營養專家說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有害。

1.形成血栓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的粘度和凝聚力,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特別是對於靜脈曲張改善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

2.影響發育

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過量攝取反式脂肪食物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可以通過胎盤或母乳被動地攝取,胎兒和嬰兒比成年人更容易患上影響其生長發育的必需脂肪酸疾病。它還會影響青少年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反式脂肪也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生長和發育產生不利影響。

3.影響生育

反式脂肪酸會減少雄性激素的分泌,對精子活動產生負面影響,中斷精子在體內的反應過程。

4.影響大腦發育

當反式脂肪酸結合於腦脂質中時,會對嬰幼兒的大腦發育和神經網絡系統發育過程中產生不利因素影響。

5.降低記憶

研究表明,成年早期飲食不良的人更有可能在晚年患上老年癡呆症。反式脂肪對一種促進記憶的膽固醇有保護作用。

6.容易發胖

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容易堆積在腹部,導致肥胖。喜歡吃薯條等零食的人要警惕了。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會引起明顯的脂肪堆積。

7.引發冠心病

根據法國國家健康和醫學研究所的一項新研究,反式脂肪可以降低膽固醇(HDL)的水平,這種物質可以預防心髒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

雖然過量攝入反式脂肪酸對人體健康有害,但並不是所有的反式脂肪酸都對人體健康有害。共軛亞油酸是一種有益的反式脂肪酸,具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所以,對待反式脂肪酸,人們不僅要有嚴謹的科學態度,更要有健康的眼光。總之,人們應該適當地保持傳統的飲食習俗,享受可持續的綠色生活。

相關文章:

餐桌上的定時炸彈?反式脂肪酸的真相

讓人變胖變笨的反式脂肪酸,藏在這些食物裏!

反式脂肪酸有多可怕?8類食物都偷偷藏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