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rowx

選酒全攻略!入門級葡萄酒選購指南

2022年07月28日

選酒全攻略!入門級葡萄酒選購指南_img_1

如果你是一個葡萄酒新手,想買一瓶適合你的葡萄酒,或者如果今年年底,你想帶一瓶美味的節日葡萄酒去拜訪家人和朋友,今天的文章絕對是對你的祝福。快點學

葡萄酒就是紅酒嗎?

比起葡萄酒,“紅酒”的稱呼在生活中似乎更加常見,Asia Wine 並且許多小白已經把紅酒與葡萄酒畫上了等號,其實不然。紅酒只是葡萄酒根據顏色劃分出來的一個分支,它還有兩個“好兄弟”: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三兄弟的差異主要取決於葡萄品種和釀造工藝。

紅葡萄酒需要果皮在發酵生產過程中發展提供一個美妙的紅色,自然只能用紅葡萄品種釀制。除了這些色素,果皮還會給紅葡萄酒公司帶來單寧,飲酒時口腔中澀澀的感覺自己就是單寧可以帶來的。

單寧可以豐富、陳年故事潛力以及出眾的2016年木桐酒莊紅葡萄酒

而在白葡萄酒的釀造過程中,酒液與果皮幾乎沒有接觸,所以白葡萄酒既可以用白葡萄釀造,也可以用紅葡萄來釀造。白葡萄酒幾乎不含單寧,顏色也較淺,大多都呈淺黃色或檸檬綠色。

紅玫瑰葡萄酒的生產更加複雜。通常是讓紅葡萄的汁液短暫接觸皮膚,以獲得淺紅色。也有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混合成玫瑰葡萄酒,但這種做法是相對罕見的。

2020年吉爾森酒莊的雷司令桃紅葡萄酒

幹紅的“幹”是什么這個意思?

在購買葡萄酒時,葡萄酒的背面標簽常常出現“幹紅”或“幹白”字樣,這“幹”是指葡萄酒中殘留的糖分量。

釀酒時,酵母將水果中的糖轉化為酒精。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轉化並不完全,一些糖還殘留在葡萄酒中。這部分糖叫做殘糖。根據葡萄酒中殘餘糖的含量從低到高,可分為幹型、半幹型、半甜型和甜型葡萄酒。現在市場上的大多數葡萄酒都是幹的。

2017年,齊藤酒莊充滿了甜白葡萄酒。

你是否沒有聽說過一個新世界和舊世界?

葡萄酒的“新舊世界”其實是根據地域、釀酒曆史和釀酒傳統等因素對世界上葡萄酒產國的一個劃分。

一般來說,世界上較老的葡萄酒生產國,如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國,往往采用較傳統的葡萄種植和釀酒技術,有嚴格的葡萄酒法規和分級制度,葡萄酒也更注重地方特色的表現。

波爾多葡萄園

而新世界產酒國對於葡萄品種和釀造工藝沒有太多的限制,釀酒師在釀造葡萄酒時更加自由創新,因此葡萄酒風格更加多樣,也相對更加易飲。

新舊世界經濟並無高低之分,更多地只是一個代表了釀酒文化傳統及葡萄酒風格上的不同。隨著葡萄酒市場需求不斷創新發展,新舊世界產酒國也會相互進行借鑒與學習,不斷為產出佳釀而努力。

酒標上的年份主要指的是通過什么?

簡單地說,葡萄酒的年份是指葡萄酒的年份。由於每年的天氣狀況都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葡萄酒的風格也會有所不同。但是現在的技術和設備是如此的先進,以至於釀酒師可以在天氣不理想的年份釀造出好的葡萄酒。

被精心呵護的葡萄果實

還有沒有一點我們需要進行提醒,葡萄酒的年份並不是越老越好哦。任何一瓶酒都有自己生命發展曲線,在達到巔峰期之後它的香氣和風味便會開始逐漸消散,因此,品味美酒也要同時注意把握好時機。

附贈選酒小技巧

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對葡萄酒的偏好,可以通過嘗試進行聯想一下你喜歡的食物和飲料:

如果平時喜歡清新的柑橘類果汁,那么口感清爽、酸度靈動的白葡萄酒就很有可能成為你的新寵;

2014年的白蘇維濃葡萄酒

如果你喜歡時不時喝一杯黑咖啡或濃茶,不妨試試單寧緊實、酒體厚重的紅酒,比如意大利的巴羅洛、法國波爾多的混合紅酒。

2010年卡斯納莊園弗薩蒂巴羅洛紅葡萄酒

在確定你喜歡的葡萄酒類型後,你可以選擇最好的葡萄酒與世界著名的葡萄酒比賽獎項和評級從著名的葡萄酒評審。 雖然人們的口味和偏好各不相同,但評分不能代表一切,而是更直觀地為葡萄酒的選擇提供一些參考。

掌握了這門知識,你就是一個合格的入門級酒商,不要只是趙闊,趕緊買一瓶酒試試吧,遇到你選擇的酒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哦。

相關文章:
紅酒知識 | 品嘗紅酒八注意
知識|新手到大師的六種葡萄酒知識
紅酒文化知識 | 如何鑒別紅酒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