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焦糖熱一點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

2018年10月19日

全文 :  #懷孕   #我的媽媽力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1

懷孕了身體還適合旅行嗎 ?
不知道剛懷上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們? 第一個遇上的煩惱問題是什麼? 我是先想到,都懷孕了身體還適合旅行嗎? 會不會危險呢? 對於我們一年要出國四次左右才能有解旅行癮的小夫妻我們倆,始終很煩惱,然後網路上說法百百走,即使是同一間醫院看了兩位婦產科醫生,說法也都不同,因此,最後我們決定所有資訊全部取決於孕婦相關書籍,並且再根據自己以往旅行經驗時的體力判斷,來決定我懷孕後,到底要不要安排旅行計畫,而就在我現在身孕來到八個月,孕期第三個月出國一次、孕期六個月時出國第二次的經驗,寫成這篇跟大家分享。(下圖/ 孕期三個月,沖繩)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2

能不能出國和適不適合,是兩件事情。
我發現在懷孕期間內,有許多問題都無解,原因是沒有人知道你的身體狀況是不是跟大家一樣,所以,在旅行這件事情上,對於新手媽媽,我覺得你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  (1) 我平常有出國的習慣嗎? 很多媽媽平常很少出國,只有國內旅行,最多三天兩夜,或者一年頂多出國一次,而且還非自由行,是很輕鬆跟團的短天數旅行,那真的有必要在懷孕期間這麼特殊的十個月內,安排一趟國外自由行嗎?  (2) 以往出國旅行的方式? 像是我們夫妻倆,每次出國都跟行軍一樣,就是最短五天、最長十二天,然後都是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大量徒步、轉換交通工具、騎腳踏車走完所有想要去的景點,所以在旅行時,我們一貫的體力消耗和肌耐力都是非常巨大的,此時,如果你跟我們一樣,那我相信,在懷孕期間,折衷的方式就是選擇一趟短天數、國家比較近的為目的,那大致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3) 現在懷孕幾個月了? 不管是問了幾個婦產科醫生還是看了多少媽媽嬰兒雜誌和書籍,大家的說法都一致的建議都是最佳出國旅行月份就是,孕期第四個月到第六個月,原因是前三個月身體很不穩定,像是我第一個月還有稍微出血的情況,雖然醫生判定無大礙,但至少你在這個不穩定期有任何一點狀況,人在台灣你可以盡早找醫生詢問,而第七個月開始,則是因為航空公司規定,雖然我也有朋友這個月份之後還在出國,但是相對的風險都高於第四個月到第六個月,畢竟肚子此時已經大到連走路都會喘了,出國旅行所需要的消耗的能量,這個階段有時候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到能負荷,而中期最適合出國是因為寶寶有一定的大小了,許多孕吐的症狀也稍微舒緩,人比較有基礎的體力,以及這時候寶寶又不至於過大,媽媽這時候通常體重也還沒大幅增加,走起路來還算輕盈,此時最適合旅行。 (4) 醫生是否有告知身體有特殊狀況? 像是有的媽媽是在懷孕期間易出血體質,不適合活動的身體狀況,那就不建議旅行。 所以,在懷孕期間,能不能出國和適不適合,我覺得就要看以上大家的身體狀況和以往旅行時的方式和經驗推定,然後就像我說的,在折衷一點就是選擇近距離的國家,天數短一點。( 下圖/  孕期六個月,沖繩 )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3

我自己懷孕期間的旅行經驗/ 孕吐最嚴重的孕期第三個月
我其實孕吐的很嚴重,前四個月,連水都沒辦法喝,喝了會狂吐,一天只能塞一兩口食物,還因為急性胃潰瘍發作,胃痛不欲生吐得更慘,但是我在孕期第三個月還是去了一趟沖繩,最主要是我評估過後,自己以往的旅行體力其實很好,外加這趟是很早以前就訂好的家族旅行,我不想取消,所以雖然上飛機前一刻還在吐,但你們知道嗎? 這趟旅行讓我得到一個很寶貴的經驗,原來孕吐最好的良藥不是待在家裡或者進醫院打點滴,而是短程出國阿! 我懷孕前期四個月以來,一天平均吐 20-30 次,因為出國,潛意識告訴自己現在在外面不方便吐,要忍住! 所以我從一天平均吐 20-30 次,在這七天出國內,一天可以壓抑到只吐 2-3 次,大幅降低我吐的次數,也因為出國在外心情都非常愉悅加上沒有吐那麼嚴重,體力反而在旅行這幾天大幅提升之還能吃得下東西,最後旅行幾天,還能下海去游泳、浮淺了。但因為沖繩旅行,我們有租車,所以相對於其他旅行國家來說,對於我這個身體還處於很動盪棘手的狀況來說,因為可以坐車也因此更適合孕婦旅行的身體狀況,所以,我要說的是,出國的目的地國家和旅行的方式,也非常重要,如果要出國,最好可以選擇這種可以租車的國家會比較好。

體力稍微恢復/ 孕期第六個月

懷孕到第六個月,前往沖繩是因為旅行癮又犯了! 因此,想說好吧! 還是去沖繩,比較近也比較放心。但是,這次只規劃五天,而且中間兩天我們選擇不安排任何行程的直接入住濱海度假村兩晚,讓自己兩天在度假村內好好休息,我發現這也是很適合孕期內旅行的好辦法,不但不用消耗大量體力,而且身心放鬆愉悅,讓自己好好放鬆度假一番,達到出國但不至於讓身體太累,而且反而因為放鬆心情大好。我跟你們說,懷孕時媽媽的心理狀態真的最重要,因為心情好,其實妳也才吃得下食物,對妳和對寶寶整個影響都是相對好的。(下圖/ 孕期六個月,沖繩渡假村中的早晨瑜珈 )

  • 沖繩,三間最適合孕婦旅行的度假村選擇 :
    ( 點入右側連結,有詳細飯店介紹 )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4

旅平險中的醫療部分項目增加與金額增加
信用卡支付旅費中的旅平險,現在大家都知道非常的陽春版,因此我在懷孕出國兩次期間,我都有跟我投保的旅遊平安險專員告知,我現在懷有身孕要出國,請他推薦我加買的醫療項目和最大金額建議,通常旅行五天買下來都不便宜,大概要台幣 $1500-2300 左右,但是我覺得這個錢不能省,這是為了假設不小心在國外需要醫療支援時,多少可以幫大家減輕一點醫療負擔。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5

懷孕旅行時攜帶什麼? 媽媽手冊、適航證明、孕婦可用物理性防曬乳

我建議不管你是身懷幾個月出國,都帶上「媽媽手冊」 ,因為媽媽手冊裡面有醫生寫上推估的預產期月與日,有時候航空櫃台會跟妳要,要確認妳現在的週數,像是有的人肚子很顯肚,我是很不顯肚,到第六個月才看的到肚子,所以前幾個月坐飛機,空姐不會知道我懷孕,因此不會詢問我預產期,但我第六個月已經看的到肚子,再從沖繩搭乘華航回來報到櫃台之際,空姐就有詢問我週數,但他沒有要我拿出媽媽手冊,可是聽說有的肚子太顯肚,就是看起來很大,通常他就會跟妳要手冊, 以及醫生開立的適航證明,後者其實我都沒有特別跟醫生申請,所以其實我也都沒帶,我只有帶媽媽手冊;至於,周邊藥品,我是完全沒有帶任何一樣,因為平常許多孕婦在吃的補品我其實都沒在吃,所以我都沒攜帶,倒是可以推薦大家一款孕婦可以用的物理性防曬乳/ 日本原裝進口「CureCare 炫曜水潤保濕防曬乳霜 SPF40 PA+++」,這款是我跟藥局詢問後,裡面的醫藥人員說孕婦可以使用,但這種孕婦可用防曬乳都不便宜,我記得我買這罐好像台幣將近 $900 左右,但我自己用起來覺得很好用,質地不黏密很清爽,但只是這種物理性防曬乳都會比較容易不好推開,要花點時間將防曬乳推均勻。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6

懷孕很容易緊張的妳,推薦的一本好書 : 《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禾馨醫療營運長,同時自己也是婦產科的林思宏醫生,有出一本書《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我非常推薦第一次當新手媽媽的看,絕對會讓你笑到不行,尤其對於我們長輩常常會提出的問題、懷孕禁忌,醫生在書裡會給你一個醫學結合科學的正解! 其中一個章節有提到旅行,很多媽媽說不敢出國是因為坐飛機怕地心引力會容易造成流產? 林思宏醫生給的思考邏輯是,容易流不流產,跟坐飛機無關,跟你自己本身身體與體質有關,如果體質在懷孕檢查這期間有判斷是容易流產,那即使你不坐飛機,在平地也是有機會,等等這類的問題解答,所以大家如果還是會擔心身體適不適合出國,可以在產檢時再詢問一次自己的婦產科醫生,讓他依據你的身體狀況給你一些建議。然後,很推薦第一次當新手媽媽的可以看看這本,你就會發現,我們都太神經質了,尤其我這種很容易緊張的個性 )  哈哈。(下圖 / 孕期六個月,沖繩 )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7

懷孕時能不能旅行?_img_8

FOLLOW US

FACEBOOK 焦糖熱一點

最新完整旅遊圖文資訊,第一時間都會發布在臉書粉絲專頁上,歡迎大家追蹤。 如果要想詢問旅遊資訊,像是沖繩旅行等問題,也可以在臉書上私訊訊息給我們,時間允許都會盡量提早回覆哦。

BITE_A_MAP

這邊是焦糖熱一點的小小攝影藝廊,同樣也會發布最新的攝影照片,從旅遊到美食。而除了看照片也別忘記點入我的大頭貼,就可以看到最新的 Instagram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