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樂森

大腸癌大家都知道,卻都輕忽它??

2018年10月15日

今年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大腸癌罹癌人數超過肝癌,居所有癌症首位。

1、環境因素 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大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系。主要還是跟飲食、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大腸癌易發人群

1)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加,各種致病因素對大腸黏膜刺激的時間也隨之增長,大多數患者在50歲以後發病;

2) 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級家屬,比如說父母,得過結直腸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險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約1/4的新發患者有結直腸癌的家族史;

3) 結腸炎性疾病史:某些結腸疾病如克羅恩病或潰瘍性結腸炎可能增加結直腸癌的發病機會。他們結腸癌的危險性是常人的30倍;

4) 大腸息肉史:大部分結直腸癌是從小的癌前病變發展而來,它們被稱為息肉。其中絨毛樣腺瘤息肉更容易發展成癌,惡變的機會約為25%;管狀腺瘤樣息肉惡變率為1-5%;

5) 基因背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遺傳性非息肉病性大腸癌等都是由於相應的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的,這類患者不僅發病幾率明顯增加,並且發病年齡更小。

五個好習慣,遠離大腸癌

1.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2.女性每週喝酒不超過7杯,男性不超過14杯。

3.別抽菸。

4.健康飲食: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同時脂肪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30%以下。

5.女性腰圍不超過88公分,男性不超過102公分(因人種、體型不同,台灣的標準為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

 

其中,我想健康飲食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為甚麼會得大腸癌的家族老是都會得到呢?

主因應該還是共同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全家都愛吃相同含添加物的食品、加工食品、速食

全家都一起成為高風險族群  

 

參考:A+醫學百科、康健雜誌159期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