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妮&萱的媽

轉貼--給寶寶洗酵素..小心皮膚過敏危機..

2006年09月25日
給寶寶洗酵素..小心皮膚過敏危機..


當有別的媽媽跟你建議「我覺得洗酵素很好ㄟ,而且洗起來滑滑的,還香香的…」於是你也開始替小寶寶洗得很開心,每次倒下一小匙,水就變得綠綠的,加上寶寶滑嫩的肌膚觸感,讓許多年輕媽媽渾然不覺,酵素背後可能帶來的肌膚危害…
一位皮膚科醫師說,5年前,妹妹的兩個小孩約6個月大時,臉、四肢開始出現紅疹、易癢,她開始懷疑是酵素所造成,因為她說,家族裡均無異位性皮膚炎史,可是兩個姪子當時皆罹患異位皮膚炎。後來門診中詢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約5成皆使用酵素洗澡。
許多年輕媽媽愛用酵素,皮膚科醫師說,也許現在的年輕媽媽較有主見,也捨得花錢,似乎酵素就像是個高科技的時髦代名詞,週遭的媽媽們道相報,往往就容易陷入人云亦云、趕時興的情境中。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戴仰霞說,1/5的小孩會有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通常3成3左右於滿月後、5成約於1歲後發作,這種體質性濕疹,好發於頭部、軀幹四肢及關節外側。她說,新生兒剛生下來身上還擁有媽媽體內荷爾蒙的保護膜,其實並不需要過度清潔,用清水洗就可以了。
學理上來說,酵素結構為易過敏的蛋白質成分,而具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就會分解正常皮膚上的保護膜,同時可能將好與壞的蛋白質通通洗掉…皮膚科醫師說,許多過敏寶寶往往在6個月之後就表現出來了。
至於該如何選擇給寶寶的洗澡用品?皮膚科醫師建議,新生兒其實用清水就好了,若是要用肥皂,重點部位清洗即可,最好選擇不含皂類,或者是註明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也就是要避開高鹼性的成分,以免清潔力過強,使細胞膜受損。
此外,有異位性家族史的過敏兒,舉凡沐浴乳中若是添加牛奶蛋白、燕麥蛋白等成分,皆應避免;若是有洗起來香香的肥皂,皮膚科醫師也不建議,除了可能增加皮膚刺激性,也可能造成日後易對香精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