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Hao媽咪

♡Hao媽咪與Hao寶貝們♡相遇的奇蹟

♡Hao媽咪與Hao寶貝們♡相遇的奇蹟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

2019年01月22日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_img_1 #懷孕 

這篇網誌主要分享懷孕至目前為止(32W)所遇到的各種孕期不適症狀

每位媽媽體質不同,所以狀況也不同,一開始有些症狀出現時,發現身旁的孕婦並未有,都覺得自己真另類

詢問婦產科醫師回答:『只要在孕期發生的不適,都是正常、正常cool

接下來一定會問,能改善嗎?

又是一套制式說法:『只要生產完就會改善了crying

就這樣被答案莫名的收買了,不禁感嘆,媽媽真偉大,媽媽真辛苦…heart


 

1.孕吐:

記得5周得知懷孕時後,不知生理+心理因素開始想吐又吐不出來的乾噁

進入8周以後,猶如人間地獄,整天無胃口,對氣味敏感,

廚房的油煙味,魚腥味,甚至涼麵芝麻醬,都可以讓我直接抱著馬桶像宿醉一樣吐得天翻地覆

鼻子敏感度瞬間提升一樣,香水味,油膩味,菸味,更別說搭電梯裡五味雜陳的汗臭味,狐臭味

都讓我像個沒禮貌沒形象的乾噁,非常不舒服。

醫師建議少量多餐,以清淡為主,但實在連喝水都可以覺得肚皮脹吐了出來,都快脫水了,必不得已還是得進食,

突然有口慾時,吃個一兩口,又丟給老公,連口味上也開始變化,體重也下降3公斤

※ 改善:

  1. 少量多餐:腸胃蠕動速度受黃體素影響而減慢,進一步影響胃排空的時間,因此,若大量進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但是,空腹也會引起惡心感,因此孕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避免引起嘔吐感。睡前2小時切勿食用白開水以外的飲食。
  2. 補充水份,可避免脫水。
  3. 避免油炸、油膩的食物:過分油膩的食物較難消化,再加上腸胃蠕動速度減慢,會更容易引起嘔吐,而油膩的氣味也是引起嘔吐的因素之一,因此,應選擇較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像餅乾、烤麵包等高纖食品及蘇打餅類的鹼性食物可以稍稍中和胃酸,減低孕吐的不適。
  4. 適時補充維他命B6(診所有開,但其實我喝柳橙汁還比較有趨緩效果)。
  5.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避免吸食到油煙、二手煙、氣油味。
  6. 香蕉及運動飲料可補充體內電解質。

 

※個人覺得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畢竟沒食慾,就算吃了也只是吐出來,就別約束了,哈哈※

**************************

 

2.疲倦嗜睡:

容易感到疲倦,常常會想睡覺,出現渾身乏力、疲倦,或沒有興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

上班時候都想跟周公約會,下班到家坐在沙發都可以度辜。

※ 改善:保證充足的睡眠;想要休息的時候就儘量休息,不要勉強自己。

**************************

 

3.頻尿:

懷孕初期子宮長大擠壓膀胱,懷孕後期,則是胎頭下降再次壓迫膀胱,因此頻尿、急尿、一天即使尿10幾次都是常見情形。

還有由於懷孕期間黃體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膀胱收縮力差、尿道蠕動減緩,及小便不易排空,而賀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內的好菌減少,壞菌增多、PH值改變且分泌物變多,加上子宮變大擠壓下腹部,導致尿液滯留。所以孕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提升。

上班時真的不便,大概30-60分鐘就要去趟洗手間排解,晚上睡覺時,至少要起床三四次左右,有時只是有尿意,沒有尿量,都想準備個小尿斗在床邊,快速解決;加上後期A寶胎位偏低,左側睡時常壓迫膀胱,脹脹的,肚子又大,需要費力地起身廁所,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卻只有幾滴尿,其實滿X的!呵呵wink

 

※ 改善:臨睡前1-2小時內不要喝水,可以減少起夜次數,但也不要因為頻尿多而減少喝水的次數,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多喝水、不憋尿,不穿過緊的褲子,注意清潔,排尿後由前往後擦拭;多攝取有花青素的食物,包括桑葚、蔓越莓等深色莓果類食物或是紫色的洋蔥、紫色高麗菜等等,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

 

3.胸部不適感:

乳房開始出現刺痛﹑膨脹和搔癢感,偶爾壓擠乳頭還會有粘稠淡黃的初乳產生。胸部增加兩個罩杯,剛好正值夏季時期,燥熱流汗,引起乾癢,都快抓破皮了,內衣都穿戴不住。

腋下長出小硬塊(副乳)
有時不只會有腫脹、硬塊的情形發生,甚至還或長出像乳頭一樣的東西。雖然不至於會從副乳流出母乳來,但是有時還是會疼痛硬硬的,問醫師的指示外,用東西冰鎮副乳處兩至三天。副乳一般而言會在產後自然消失,無須擔心。

※ 改善:

1.可以採用熱敷、按摩等方式來緩解懷孕初期症狀乳房的不適感

2.每天用手輕柔地按摩乳房,促進乳腺發育;經常清洗乳頭,出現乾癢不適,可跟婦科醫生開立外用藥膏

3.冬天或乾燥的時候,可以擦些潤滑、保溼的乳液來防止乾燥,並避免對肌膚的刺激。

4.內衣不要使用那種把胸部緊緊包起來的,而要選用媽媽用的內衣,或是能溫柔呵護胸部、寬鬆一點的為宜。

●胸部按摩
1.左手撐住乳房,用右手大拇指下方掌丘的部分從乳房外側往內側輕按。
2.右手小指指腹從乳房的斜下方往斜上方上提。
3.以2所述之右手小指指腹從下往上提。

*************************

 

4.內分泌增加:

受激素急劇增加的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有時白色,有時黃色,沾黏在內褲上,都時常想更換內褲,盡量少用護墊,保持乾爽比較能避免感染。

※ 改善:懷孕初期注意清潔衛生,勤換內褲,保持內褲及會陰部清潔。

**************************

 

5.坐骨神經痛(屁股痛):

懷孕後期,孕媽腰椎負擔愈來愈重,加上身體開始產生激素讓恥骨鬆弛,讓盤骨及周圍韌帶減壓,為生產做好準備,影響孕媽腰間支撐,這就是造成傳說坐骨神經痛 。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某天上班時,經常需要彎腰拿東西,突然一股腰痠伴隨著右側屁股的刺痛,一下子維持住半蹲的姿勢,像閃到腰的老人家一樣,沒法快速起身。晚上睡覺時,翻動姿勢更是痛苦,完全僵持住,還幾次因痛楚忍受不了,偷偷掉眼淚。


● 下背痛

● 屁股和腿感到疼痛,坐下時尤其明顯

● 有種針刺般的燒灼感延伸至單側整條腿

● 持續的一側屁股痛

● 突然有陣快速竄過的痛而站不起身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_img_1

※ 改善:

1. 避免久坐及久站,必要時利用托腹帶支撐肚子減少腰部用力,做好腰間承托。 
2. 晚上睡覺時用枕側睡,月亮枕,或家中有比較扁比較低的枕頭,可墊在肚子下、腰背部,承托所有受力的地方,自己舒適的體位為主,但不宜太久維持同個姿勢。

3. 用熱毛巾敷痛處,在輕輕按摩腰臀腿部。

4. 儘量不要舉重物過頭頂。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_img_2

↑購入的六甲村 3in1哺乳機能枕月亮枕, 多一顆側睡支撐枕,能舒緩腰部痠痛 ,因為是毛巾布面材質,摸起來比較粗粗的,沒到柔軟,軟度適中,但長150cm x 最大直徑20cm對於162公分身形的我,有點短,後期肚子大,都用棉被墊肚子下方,月亮枕就夾在腿部,調整舒適的睡姿用,等寶寶出來可以當哺乳枕用,物盡其用,呵呵!!

 

**************************

6.胃部灼熱感:

 

隨著子宮逐漸地變大,向上給了腸胃增加了壓力,而且荷爾蒙使隔離食道和胃的肌肉變得鬆弛,從而導致胃酸容易向上翻湧,並使胸部產生灼熱感。
懷雙胞胎,後期開始肚子空間有限,獨立房間各待在左右邊,尤其晚上左側睡覺時,常一股灼熱感湧上喉嚨,真怕一個起身動作就"噗滋"的吐了出來,非常不舒服。

※ 改善:

1.試試睡前少吃點甜食,酸性食物,感受肚子飢餓,吃蘇打餅乾解飢。

2.請婦科醫師開立孕婦可服用的胃藥,避免私自服用成藥。

 

**************************

7.貧血:

 

懷孕前一切正常,沒有貧血,不過懷孕後第一次產檢,卻檢查出血紅素過低,有輕微貧血的現象。身體對鐵元素的需求會明顯要比未孕之前增加很多, 而作為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元素, 如果鐵元素出現缺乏的話, 會導致造血功能不足,懷孕期間孕媽媽體內的血液量需要增加將近50%左右來確保寶寶的發育需要 細胞。

而雙胞胎所需要的營養是兩倍,也明顯感受到兩隻豬仔發揮的威力。不管抽血檢查時,抽取幾CC的血量都可以讓我,嘴唇發白,呈現頭暈狀態,再者就是久站時,呼吸急促,臉色蒼白,全身無力,意識模糊的快昏厥過去。都快把先生嚇出半條命來,緊張的督促,感覺到不適要立馬說。

※ 改善:

1. 多吃富含鐵質食物
多吃瘦肉、禽類、動物肝與血(鴨血、豬血)、蛋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豆製食品的含鐵量也很多,腸道吸收率也比較高,可以多多攝取。主食也能多吃麵食,麵食較大米含鐵多,腸道的吸收也較大米好。

2. 多吃會幫助身體吸收鐵質的食物
蔬菜與水果不只能補鐵,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還能幫助鐵質在腸道的吸收。所以在吃富含鐵質的食物時,最好連水果與蔬菜一同食用,會有很不錯的補鐵作用。準媽咪最好蛋與肉類同時食用,提升雞蛋中鐵質的利用率。或者蛋與番茄同時食用,番茄裡的維生素C也能提升鐵的吸收率。

3. 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
自懷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補充錠,直至懷孕後3個月為止。在飲食上也能食用富含葉酸的食物,像是肝臟、腎臟、綠葉蔬菜及魚、蛋、豆製品、堅果等。而且在調烹時請注意不要讓溫度太高,也不要煮的太久,否則葉酸會容易流失。

4.口服含鐵劑的營養食品。

 

**************************

8.下腹部問題(肚皮脹):

 

孕後期,常常覺得肚皮好像要撐開的感覺
肚皮要撐開是因為子宮肌肉收縮的關係,每位媽媽都會有這種感覺吧。按按肚子覺得硬硬的,像要從裡面爆開一樣,都怕是子宮收縮關係導致肚皮硬,但衛教人員說:要硬的像木板一樣,才需要回診檢查。但真的撐著肚皮實在不舒服。

※ 改善: 這種撐開的感覺,安靜休息一會兒就會好,那就是生理自然的反應,完全沒有問題。另外,肚皮撐開的感覺只要一天十次以下就不必擔心。

 

**************************

9.腹痛:

 

肚子撐開感很強烈時就會覺得痛,也有可能是子宮變大,支撐子宮的韌帶發生痙攣而感到疼痛,進入孕後期時,感受比較明顯,像生理期經痛一樣,一陣抽痛。
 

※ 改善: 如果子宮整個變硬而疼痛,或是撐開以及疼痛的感覺很劇烈,就有早產或迫切性流產的危險,應馬上去婦產科醫院就診(詢問衛教人員)。

 

**************************

10.怕熱、發熱:

 

懷孕期間新陳代謝會變得活潑,身體容易累積水分,加上初期時體溫會上升,因而會比較怕熱。

懷孕前本身是耐高溫體質,不容易流汗,懷雙胞胎後,在冷氣房工作,都還覺得悶熱;隔壁同事都穿小外套,自己穿了短袖還喊熱。今年剛好又暖冬,在家安胎,也是短袖短褲趴趴走;晚上睡覺時常被先生監督要蓋棉被,但到半夜就被踢掉,實在是睡到會流汗,還想開電風扇散散熱氣,自己本身就像個火爐一樣,自我燃燒呀!angry

※ 改善: 穿著較寬鬆的衣褲,棉質的內衣褲,減少流汗引起的皮膚濕疹問題,保持身體乾爽。

 

**************************

11.肋骨痛:

 

寶寶增長速度突然增快,子宮擴張,體積也隨之增大,子宮不斷刺激肋骨下緣,將肋骨上推導致媽媽感到肋骨疼痛。

孕期到第六個月時,從屁股痛畢業後,緊接著就是肋骨痛,一開始以為是內衣穿著太緊,以至於下胸圍地方像從裡面有針再刺著肋骨一樣,一陣一陣的痛楚,脫掉內衣時,竟然把胸部撐起來,不適感減輕一些,還在想是不是胸部太重下垂,好傻好天真地都會把胸部撐在桌面上,越後面這招以無用,哈哈,因為兩隻豬仔左右夾攻,逐漸發育長大,胎位已經躺到胸下圍來了,醫生照超音波的時候,都快越出肚皮外,已經出現難度,無法準確地照到寶寶們,被判出界了。

症狀越後期越發明顯,熱敷,抬手臂都只能趨緩,無法完全改善,盼望只能順利生產後,不適感慢慢消失囉。

※ 改善:

1.穿著寬鬆的內衣,運動型內衣。

2.用熱毛巾熱敷疼痛的地方,進行局部的按摩。

3.可貼些痠痛貼布(醫生建議)。

4.手臂向上伸展可以適當紓緩;或做些柔和的運動。

5.經常變換坐姿及睡姿;坐著時腰部要有支撐物。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_img_3

↑插電式熱敷袋,方便快速,充電加熱時間快,懶人熱敷法,肋骨痛時,都靠這個,能紓解一些疼痛。

【孕期大小事】孕期各種不適症狀_img_4

↑ 三角枕,成了我後期最大功臣,不管坐在沙發,或者靠在床頭,都需要它的輔助,甚至晚上不舒服無法平躺,都是靠它成半坐姿姿勢才能稍微休息睡下,畢竟越後期睡眠品質很差,常常都過了凌晨3點仍因為胎動平繁或肋骨發痛沒辦法安穩的睡上一覺。醫生也只能建議墊高姿勢來改善不適感換取短暫的睡眠時間。

 


以上是個人在孕期所面臨的症狀,有些媽媽所面對的問題可能更多,抽筋、水腫等,每個人體質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但都是最辛苦的經歷,為了寶寶,都有股媽媽力堅持住!因為懷孕,對媽咪來說是一個甜蜜的負荷呀,加油heart

 

※其他常見的症狀:

A.抽筋:

 

抽筋可以說是孕期最普遍的症狀之一。孕婦將體內大部分鈣質給予胎兒,身體鈣含量不足便會影響肌肉神經細胞的穩定性造成抽筋。鈣濃度降至低點或過度疲勞都會引發抽筋,尤其清晨和半夜是血中鈣濃度最低的時候。

※ 改善:

1.睡前或晚餐前補充鈣片,或者喝一杯溫牛奶,幫助血液中鈣濃度提升。

2.白天久站、久走,最好睡前泡溫水足浴並經揉按摩小腿,疏解肌肉緊繃感。

3.晚上睡覺注意雙腿保暖,在冷氣房內最好穿薄長褲或蓋棉被,以防冷空氣引發抽筋。

4.多攝取含鈣的奶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和小魚乾。

5.多攝取含鎂的紫菜、綠色蔬菜和堅果。

6.多攝取含鉀的香蕉、芹菜、番茄、芭樂和奇異果。

 

**************************

B.水腫:

 

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瀦留;體內水分積存,尿量相應減少;母體合併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

※ 改善:

1.水分都流到水管外,此時水分無法被身體利用,身體處於缺水狀態。水腫時並非要減少水分攝取,而是多喝 水才能把水分排出體外,改善症狀。

2.多控制鈉的攝取,少吃醃漬,加工、烘焙、罐頭食品以及番茄醬、醬油、醋、豆瓣醬等調味料。

3.多多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要吃太鹹,盡量少喝湯。

 


blush心情抒發:

目前懷孕32周,20190111第六次產檢的時候,因A寶胎位過低,靠近下腹部,避免早產的可能性,醫生希望少走動多坐著,充分的休息就是最好的安胎。盼望37周剖腹迎接我的雙胞胎寶寶,現在每天都在跟寶寶們精神喊話,願他們住好住滿,健康的撐到奶奶挑的良辰吉時來與我們相見。現在的我多以坐姿狀態靠著上上網,打打文章,放點胎教音樂,觀察兩隻豬仔的胎動,說也奇妙,隨著寶貝們體積長大,胎動的越平繁,一手一腳上演全武行,都讓我的肚皮變形到有點詭異的形狀,甚至動得過多,有點不舒服感,晚上更是不睡覺的輪流開趴,時常讓我整晚輾轉難免,睡眠不足,白天補眠睡到中午還爬不起來的狀態;體重也沉了,下墜感越來越明顯,腰都快挺不直,起身都需要扶著肚子,依靠著托腹帶幫托,減輕點重量。

加上家人的包容與關懷,婆婆或老公.都從旁多給信心和勉勵,對我因懷孕時所承受的辛苦與疼痛給予相當份量的關懷與補償,時常跟我說句:【辛苦了】,讓我有鼓動力堅持住,距離生產的時間邁入倒數,告訴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來迎接盼望許久的寶貝們。

 

 

 

 #懷孕  #新手媽媽  #孕期不適症狀 #貧血 #肋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