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usan.so

我如何改善產後背痛及脫髮的情況

2020年11月23日

不少產後媽媽都有腰酸背痛問題,一來是因為孕期BB的重量負荷加重腰背筋肉負擔,二來是照顧嬰兒包括背/抱嬰兒都會令肌肉容易疲勞或勞損。而產後按摩則可以幫助產後媽媽按摩受損位置。但要注意, 產後按摩與普通按摩其實有分別,除了因為產後按摩會針對某些產後媽媽比較常見勞損部位進行按摩治療外,還因為產後按摩需要採用的按摩材料/精油要慎選。


產後按摩要慎選有機按摩油
產後媽媽如果想按摩,要留意技師採用的產後按摩油是否有機,會否對餵餔母乳有不良影響,即使產後媽媽沒有餵哺母乳,做產後按摩時也要小心,嬰兒對氣味的觸覺很靈敏, 有機會太大的氣味/與平時不同的氣味都會令他們不舒服, 繼續哭鬧等。


產後按摩要小心部位按壓
產後媽媽需要時間去修復子宮,產後按摩可以針對子宮位置按壓,幫助子宮收縮得好些,協助子宮復位,但切記要以打圈方式,不能以向下擠壓方式按摩,以免造成子宮下垂。

產後脫髮前先下手為強: 中藥護髮
產後媽媽另一個問題是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出現產後脫髮,所以在產後脫髮時期出現前先下手為強,產後媽媽可以先採用一些中藥護髮,以下為中藥護髮排行榜top 2推介: 

1 何首烏中藥護髮

何首烏含有卵磷脂等營養成分,有調節神經、營養髮根等作用,還能促使頭髮黑色素的生成。同時,何首烏還含有大黃酚和大量澱粉,澱粉水解後,生成的葡萄糖具有很好的潤發作用,是配製頭髮調理劑的最佳中藥原料。中醫認為白髮由於血氣虛、腎氣虛、骨髓枯竭而引起的,所以應選用首烏等藥物來治療。


2薑根中藥護髮

薑根的薑辣素、薑烯油等成分,可以使頭部皮膚血液循環正常化,促進頭皮新陳代謝,活化毛囊組織,有效地防止脫髮、白髮,刺激新發生長,並可抑制頭皮癢,強化髮根,另外對產後想說, 薑根還可以驅頭風,一石二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