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aturday Morning Meeting

SMM主題不限,形式自由,歡迎同仁踴躍參與!

SMM主題不限,形式自由,歡迎同仁踴躍參與!

【會後分享】第8場-Saturday Morning Meeting

2019年04月17日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在面對龐大的訊息時,最常用的就是我們在學生時代用的方式à強記。但由於我們的短期記憶容量是有限的,所以若訊息沒有經過整理,我們往往在一週後,就將80%的訊息都忘記了。

如何有效分類整理我們所得到的訊息,並用統整理解的宏觀視野、將我們得到的訊息與已知的訊息做連結,甚至去創造出新的想法與理解,就是我們面對訊息時最該去進行腦內革命。

現在一般的企業,廣泛的使用「專業經理人」這個名詞,但是各部門主管究竟是「專業」的、還是「職業」的? 他們的「專業」是Specialist、抑或是Professional? 這些英文的名詞究竟只是說法的不同、還是其實定義也是不同的?

 

第8場的[Saturday Morning Meeting],William由二個角度,分別是訊息如何管理,以及何謂專業來說明,重點整理如下,我們一同來看看吧。

  1. 信息管理兩類錯誤思想脈絡:
    1. 強行記憶
    2. 分類搜尋
  2. 強行記憶:
    1. 訊息的本質是 “連結”
    2. 頭腦是用來思考的
  3. 分類搜尋:一篇會值得讀第二次的文章,就該收藏起來,或用自己的語言寫出來
  4. 建立外部系統:
    1. 採集:
      1. 人腦不一定擅長記憶事物,但是很擅長識別事物
      2. 即時採集是把時間的有限轉換空間的無限
    2. 合作:集體智慧的競爭優勢
    3. 創造:不成熟的想法因為大量的串連而有效能釐清其脈絡
  5. 專業:定義問題、分析問題、現在面臨問題、解決問題
    1. Professional:(member of profession)à維基的定義中有提到earn their living. à 可靠。獨立。自信。道德。自律。創造績效的實踐者
    2. Expert:(through practice and education) à(沒有時間的累積,不會是expert) 優越性。耐久性。抗壓性。理論實務雙棲。
    3. Specialist:(great knowledge or skill) à知識性。技巧性。熟稔特定領域。
  6. 所謂「專業」,是評估現實實際的資源與條件,能找出達到可行的預期目標,並設法把所有可選擇的到達途徑,做務實的選擇與排序,並且能夠落實執行的能力。其中包含:
    1. 洞察趨勢
    2. 決策框架
    3. 思辨論述
    4. 使命必達
    5. 組織領導
    6. 學習傳承

    所謂「經理人」,是指管理學中所描述股東的「代理人」,符合公司法中所提到「委任關係」而其中有分為:一般經理人、中階經理人與高階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