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龍寶爹

出了台灣就很難買到的消暑聖品

2020年11月26日

每到夏天就會看到街上出現米苔目、愛玉和仙草等消暑聖品,尤其是愛玉,口感滑溜彈Q香甜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它除了是消暑聖品外還是台灣獨有的特產喔!
而愛玉為藤本植物,在繁殖時需藉由特有的愛玉小蜂從公愛玉帶著花粉進入母愛玉進行授粉,才得以開花結果。所以在其他國家想吃到愛玉都需仰賴從台灣進口。為什麼其他國家不能栽種呢?主要是因為愛玉小蜂極為嬌嫩對環境十分要求,甚至連一點點菸味都能讓牠致命,更別說要遠度重洋到其他國家了。所以台灣就成了愛玉唯一的產地。

出了台灣就很難買到的消暑聖品_img_1


愛玉為什麼有這個美麗的名字呢?根據《台灣通史》記載,愛玉在清朝道光初年一個大陸商人來嘉義採買,路過大埔時到溪邊喝水,無意間發現水面好像結了一層凍,嘗一口後發現沁涼無比,便收集附近的愛玉子,發現只要輕輕搓揉馬上有果膠滲出,商人便將愛玉子帶回家中,交給15歲的女兒搓洗後販售,出乎意料地大受歡迎,由於商品沒有名字最後就以商人女兒的名字「愛玉」為名,因此有了這個美麗的名字。

出了台灣就很難買到的消暑聖品_img_2


愛玉凍製作方式很特別,因為它是慢慢「搓」出來的,想要製做愛玉凍,首先將愛玉籽置入布袋後綁緊放入水中,靜置5到10分鐘後來回搓揉至流出液體,再將其收集靜置,待凝固後放入冰箱就完成了!

出了台灣就很難買到的消暑聖品_img_3


但千萬注意下列3點

1.放置愛玉的水不能使用純水、蒸餾水、逆滲透水,需含有鈣離子的水才能讓愛玉凝結。

2.過程中不可以沾到油。

3.洗愛玉時最好使用冷開水幫助其凝固。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