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GOGOYA

人生無處不意外

2021年01月17日

期末評量結束了, 兩小第一天發下的成績孩不錯, 在預期的目標內, 但澤第二天發下的國語和社會不是很理想, 他不敢把評量卷帶回家, 一開始還說不用簽名, 我就猜到大概考得不滿意。

很怕他不說, 我耐著性子地問, 後來才吞吞吐吐說了成績, 當時心中真是#$%^&*(*&^%^&*, 但要hold住不能激動, 得溫柔地安慰他, 還要教他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在考前一天放學, 澤因為沒跟上班級的路隊被學務主任叫去訓話, 澤因為害怕被罵所以說了一些理由, 被主任認為他說謊, 叫他隔天(考國, 社, 自當天)的大下課到學務處罰站, 澤回家後情緒非常激動, 😠氣到摔東西, 還講出一些詛咒人的話 (我希望世界上的人都消失...), 當下我跟他說什麼都沒用, 反而被他一起罵進去。

通常我都會急於糾正他這些錯誤的發洩行為, 固執的澤最後會惹人痛罵他, 而這回我的理智提醒我要先同理他的情緒, 所以我就說: 很生氣對不對? 所以人都消失那好無聊耶~ 那誰幫你煎牛排? 誰養牛讓你有牛排🥩吃? ......他最愛吃了, 漸漸地澤的大腦也把他拉回理智的思考, 情緒平穩下來, 我問他說不會生氣了吧? 他說讓他玩一下寶可夢就會好, 我就給他20分鐘, 他也守信用時間到就去做功課。

待他冷靜後就是為娘的"蛇蛇唸"時間, 分析為什麼其他人沒跟上路隊被逮到唸一下就放過, 而他卻被唸超級久, 隔天還要去罰站, 就是因為他沒有說實話-他在穿堂等同學所以才會脫隊, 我跟他說這本來是小事, 只要勇敢承認被小唸一下就過了, 下次注意就好。

然而, 隔天是大考的日子, 我擔心去學務處罰站這件事會影響澤的考試, 猶豫要不要找主任讓澤考前就去"領罰", 但又覺得我這樣做可能會過於保護他就作罷, 只是鼓勵他要勇敢去面對, 雖然我也很在意成績, 但勇氣的培養才是更重要的。

澤面對挫折與認錯的勇氣需要加強, 否則會因為不敢面對而找理由塘塞, 當然, 他會害怕😱一方面是求好心切, 一方面也是怕我們的責備, 所以我們當父母的要記住不要用罵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否則會給孩子壓力, 也會讓他害怕面對挫折。

另外, 也要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 考試時要心無旁騖, 不能被其他事情影響, 有了這樣"意外的插曲", 希望澤能越挫越勇, 將來遇到更大的考試或比賽能臨危不亂。

事後來看澤的成績, 國語跟社會是在大下課(學務處領罰)前考的, 是湊巧還是真的影響很大呢? 值得再觀察觀察。

澤:國79  數90 自90 英83 社78
咩:國94  數94  英:100

無論如何, 考完就要放鬆一下, 當然要大玩寶可夢啦!

人生無處不意外_img_1

 #教育  #親子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