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ting

解開阿茲海默症病因

2007年03月02日
解開阿茲海默症病因


                 作者:吳若女

阿滋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失智症,它慢慢地侵蝕腦部組織。在英國,每年有10萬人因為阿滋海默症而心智遭到摧殘。相當於每天1架飛機的載客量,每5分鐘就有1個人會得到這種病。

 然而,阿滋海默症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每20個案中,就有1個是來自遺傳,但大多數病患都是突然發病。

 醫生面臨了三大問題:無法治癒阿滋海默症、無法預防它、甚至無法明確的診斷它。醫生通常要在病人死亡以後,才能非常確定他所得的是阿滋海默症。

 牛津大學因而展開有關記憶及老化的研究計劃,首要目標就是要降低誤診率。因為醫生能有正確診斷,才能有進一步的治療或預防。

 牛津研究員花了10年的時間,每年從350位患者身上,採集了上千件血液和腦脊髓液的樣本。並且從死者腦部發現共同特徵,再和病患生前的掃瞄片或驗血結果相比對,找出相關性。

      大腦顳葉內側的萎縮

 1994年,牛津大學「記憶及老化研究計劃」有重大的發現,這項結果發表在知名的《刺胳針》醫學雜誌。研究人員發現,人到某個年齡大腦就會開始萎縮,然而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萎縮程度,比正常人和其他種類的失智症嚴重。

 正常人每年的萎縮量是比1%多一點,但阿滋海默症患者卻是正常萎縮量的10倍,他們每年以15%的比例在萎縮,即每年損失15%的腦組織,7年後腦組織根本所剩無幾。這證明阿滋海默症患者,死時腦部萎縮的比例很大。

 研究人員還發現,阿滋海默症是從大腦中掌管記憶和情緒的顳葉內側的萎縮開始,以致顳葉內側區域的厚度一直變薄,直到蝕光殆盡。因此,觀察顳葉內側的萎縮範圍,成為診斷的重要指標。

 如今,這項發現已被全世界一流的醫院所採用。在沒有這項診斷工具之前,有四分之一的誤診率。這表示醫生可能診斷有病,實際上卻是沒病;或者有病,卻未診斷出是阿滋海默症。現在用掃瞄片加上臨床資訊,誤診率可降低為二十分之一。

       葉酸調整類胱胺酸

 是什麼造成阿滋海默患者大腦的改變?一種與心臟病相關的胺基酸叫「類胱胺酸」,它在修復人體DNA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過多卻有損健康。例如,過多的類胱胺酸會使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提高2∼3倍。研究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的類胱胺酸值的確偏高,過多的類胱胺酸會導致腦病變。

 但是葉酸能調整類胱胺酸的含量,葉酸愈少,類胱安酸愈多。研究人員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的葉酸含量比正常人低30%。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在飲食上補充葉酸,就有可能降低阿滋海默症的罹患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