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ting

錢不夠用 2 ∼∼ 有錢沒錢傷腦筋

2011年04月06日
錢不夠用 2 ∼∼ 有錢沒錢傷腦筋


吳孟樵  2009/5/18
時受金融海嘯的影響,悲嘆錢不夠用的機率,將比時間不夠用來得多!小泉今日子、香川照之、役所廣司演出的《東京奏鳴曲》,不只是反映日本經濟蕭條十來年的寫照‥‥心驚的是:也延燒至很多國家!只是,日本失業中年男絕對是現代版的『男人真命苦』!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責,有苦難言,因此也膨脹出所謂的父權、家權。

在新加坡影視界,製片編導演主持佔有一席之地的梁智強,自《小孩不笨》引起華人圈注意。與梁智強飾演父子的小男孩,在演出《小孩不笨》前,已在台灣中影公司出資、本文作者吳孟樵編劇、周晏子導演,全景設在新加坡的電影《二月十四》演出。梁智強擅於以新加坡的時事、小市民的生活壓力為創作題材。雖然,影像風格類比於電視劇,但在電影產量不多的新加坡,已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風潮。

《錢不夠用2 》以新加坡的多國語言貫穿全劇,依然批評時政,從一切都是CEO電子化,到片中早已成家的三兄弟家境,帶入生活裡的幽默與無奈,漸漸地……不管有錢沒錢,三兄弟,全都陷入經濟窘境,老媽媽與最孝順最沒錢的大兒子同住,他對待三個兒子的借款,來者不拒,每人獲得的都一樣,可見,她心底早存著一筆筆為兒子準備的退路。甚至不惜學唱衰歌乞討。再當她進入老年失智前期,與大兒子頻頻對話:「吃飽沒?」N次,是極大的笑點,也是警鐘!令人再也笑不出來!

當老媽媽迫於兒子的能力,被當成人球分住,甚至是住在廚房邊近陽台處、馬桶上,不忍卒賭呀!及至,被安排至安養中心,老媽媽的哭喊,是不是就像孩童無法理解得上班的爸媽把他們送到幼稚園或安親班呢?「若是我有一百萬」的插曲,形同不可能的吶喊。

劇情再轉入老媽媽住院,醫藥費龐大,他們從願意支付,至無法承擔時,聽從『令人心驚膽戰』的旁門左道:在老人家病床尾燒紙錢,提早送老人上路。影片聲聲以閩南語哀唱:「…為了兒女健康長大,妳的一生,用性命來拖…原來,Mother,妳只是一個名…」飾演老媽媽的名叫黎明,是馬來西亞資深演員,現年已82歲了唷!她是全片的焦點,比喜感的演員更引人矚目!

因窮困而衍生的老人悲境,聯想到今村昌平多年前編導,頗令人震撼的電影《楢山節考》。Mother,妳不只是一個名字啊!

沒錢,傷腦筋;有錢,不快樂。印度片『窮得只剩下錢』,經營多家飯店的大富翁,臨死前,想在新德里街上尋善,遍尋不著。鏡頭多次呈現新德里滿街的人與各式的車子:嘟嘟車、計程車、腳踏車、牛車,反映印度城市極為懸殊的貧富差距。富翁有錢,卻找不到可以信賴的人;兒子想要財產繼承權;對比著嘟嘟車司機阿默一派清流本分。片尾,富翁給他的信箋,對他毫無用處(不識字),也不好奇,頗具佛家的寓意:不貪嗔、以善為本。

錢,到底要多少才夠用?引人探索的絕不只是生活費的支出,事實上,還反映當國當地的文化理念。

出處: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2157,c267-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