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雪(呱呱婷&小豬雯的媽)

認識『蠶豆症』

2007年06月12日
認識『蠶豆症』


新生命的誕生總是令人又期待又大受傷害,常使人感覺生兒育女一事,似乎也得賭上一點運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中,約有2∼3%罹患先天性疾病,其中又以蠶豆症所佔比例最高。在台灣,平均每一百名新生兒就會有三個蠶豆症患者,過去普遍認為客家族群較容易罹患蠶豆症,但近幾年研究發現,台灣各族群間的發生率已無統計學上的差異。

『蠶豆症』正確醫學名稱為『G-6-PD缺乏症』(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G-6-PD為紅血球分解葡萄糖代謝過程中一重要酵素,這個途徑會產生葡萄糖六磷酸鹽,並需要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脢(G-6-PD)的加入產生還原態麩胺基酸(glutathione)。這個還原態麩胺基酸物質的功能是保護紅血球,以免接觸一些氧化物質而受到破壞。當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脢缺少時,葡萄糖的代謝無法產生還原態麩胺基酸的物質,此時如果接觸到某些氧化物質時,就會發生紅血球溶血的現象。嚴重時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

蠶豆症是屬於性聯遺傳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由X染色體決定,男性的染色體為XY染色體,較易發病;女性染色體為XX,多為隱性遺傳,較不易發病,遺傳機率男寶寶約5成,所以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目前約有三百五十種以上的變異型被發現,醫學病例曾經報告過因為母親吃了蠶豆而發現胎兒溶血的現象;然而也不是全部的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變異者都會被蠶豆引發溶血情形,大部分美國黑人所帶有的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脢變異者,就不受蠶豆的影響。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脢(G6PD)的基因變異也並不一定都會使紅血球遭受到破壞,其中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的基因變異,較會發生溶血性疾病。國內的醫學報告中,台灣地區也是屬於比較會發生溶血的基因病變,因此有葡萄糖-6-磷酸鹽脫氫酵素變異的寶寶,對蠶豆的食用需要小心避免。目前G-6-PD缺乏症是政府對新生兒篩檢的項目之一,嬰兒出生時採取臍帶血,或出生後第三至五天採取腳跟血,檢驗嬰兒是否患有某些代謝異常疾病,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由於蠶豆症是染色體基因異常造成之先天代謝性疾病,至今尚無有效治療疾病之方法。預防症狀的發生為主要的方式,包括:避免接觸樟腦丸、紫藥水,或食用蠶豆及某些藥物(如:阿司匹靈類與某些解熱鎮痛劑、磺胺類、抗瘧疾、硝基類等),預防發生溶血性貧血現象是最重要的。萬一有產生黃疸之新生兒,可以照光或換血來治療,但如延遲治療時機,則會發生核黃疸之慮,更甚者死亡。不管新生兒黃疸或是急性溶血,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通常很快就會恢復健康,不會留下後遺症。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蠶豆症患者不會受到瘧疾的感染,因為他們有缺陷的紅血球不適合瘧原蟲的生長,不過這可能是唯一的好處!

蠶豆症目前雖然沒有治癒的方法,但因它早已列為新生兒例行篩檢項目之一,所以在台灣的蠶豆症患者通常出生後不久即已測知。若家中小孩有蠶豆症,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下列事項,即可避免發生溶血現象,也可以跟一般小朋友一樣健康地生活,並不會為家庭帶來很大的困擾:

1.避免於嬰兒衣物內,存放樟腦丸、奈丸。因樟腦丸、奈丸的主要成份會誘發蠶豆症病患的急性溶血;若衣物已存放樟腦 丸時,在穿用前務必先行清洗。
2.感冒傷風時,切勿自行服用解熱劑、鎮痛藥或消炎藥。
下列所列藥物蠶豆症病人應該避免使用:
  一、抗瘧疾藥物,例如 primaquine,pamaquine,pentaquine,plasmoquine。
  二、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藥,例如 sulfanilamide,sulfapyridine,sulfisoxazole,sulfacetamide、salicylazosulfapyridine,sulfamethoxypyridazine。
  三、解熱止痛劑,例如 aspirin,acetanilide,phenacetin,antipyrine,aminopyrine,p-aminosalicylic acid。
  四、某些抗感染或消毒劑,例如 nitrofurantoin,furazolidone,furaltadone。
  五、其他化學品,例如荼(naphthalene),龍膽紫,甲基藍(methylene blue),phenylhydrazine,acetylphenylhydrazine,probenecid(降尿酸劑),sulfoxonoe。
上述藥物會引起溶血,於就醫時,需表明其特殊體質,並請醫師避免使用這些藥物。
3.「蠶豆症」病患應避免吃蠶豆,因其中含有容易造成溶血成份。
4.出生後所施行之新生兒篩檢有助於發現此症,以預防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的發生。

G-6-PD缺乏症是常見遺傳學上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這類病人重要的是別讓身體接觸到具氧化性的特定物質,舉凡蠶豆、樟腦丸、碘酒類都不能碰。此外,服藥前也應告知醫師避免做好事先防範;一旦出現皮膚變黃、臉色蒼白、或茶色尿時,應立即送醫,尋求診治,不可延誤。如果您或者是您的小寶寶經檢查證實罹有G-6-PD缺乏症的話,不必恐慌,只要在日常生活上多注意,小寶寶一樣可以健健康康的生活!